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清明死與生

清明前後,下了兩個星期的雨,鄉友種的蕃茄本來葉綠果紅,如今只剩下殘枝敗絮,本來打算留種的西蘭花,種子開始發霉,還未收的菜,個多星期不見陽光,都給雨打得垂頭喪氣,最高興的大概是田上的蝸牛,藏在葉底大快朵頤。我一直以為,立春就是新耕種季節的開始,就算不是立春,春分也應該對吧,日夜時間對分,然後日照時間越來越長,怎知老師說,清明節的雨水會將上一季的作物全部清除,未收成的也要收成,清明後就是新的耕種季節。



我拿著鐮刀清理垂死的蕃茄,腐敗的味道充滿整個蕃茄棚,看著碩大的蕃茄變得黃黃黑黑,心裡不是味兒。我心裡嘀咕:「種田不是我們的消閒活動,我們希望自食其力,以勞力滋養這片土地,也讓土地的生產供養我們。我們是實習農夫,不是假日農夫。」我們要吸取這一次教訓,明年冬季不宜種蕃茄,蕃茄受不了多雨的春天。



就在我快要清理好蕃茄棚的時候,突然看到一片片手掌大的葉片掛在棚上,葉叢間長著一朵黃色的花,子房滿滿,好像快要長出瓜來。原來,在蕃茄被雨水淋得垂死的時候,一顆不知從哪裡來的瓜籽已經發芽生長,當我們正為蕃茄嘆氣的時候,她又扶棚直上,開花結果了。如果你夠細心,你還會發現田邊的紫蘇和生菜旁的紅莧。那些都不是農夫刻意播種,他們可能沉睡了好幾年,在時機到來才生長。實習農夫第一課:不要只想著想種什麼,還要了解生命和季節的關係,在天地之間,農夫只是作物的助產士而已。



我領悟了「清明」的意義,有死才有生。清明,是死和生的過渡,春雨降到大地,土地受孕,新生命發芽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