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澆水的疑惑

澆水的時候,看到鄉友在田中插了紙牌,上面寫著:Thx for watering with love。溫柔的鄉友,以一句話感謝,也用這句話提醒。澆水這回事,看似很容易,拿著水龍頭把田地淋濕不是大功告成了嗎?誰不知澆水是作物健康成長的關鍵,灌溉更是操練,讓慈悲轉化成細緻的行動。

我從來沒有把澆水這回事放在眼內。從學種田到實習,都已經兩年了,不懂的雖然很多,但總不致連澆水也不懂吧。怎知,半年前的一個早上,當我正在澆水的時候,TV走過,眼裡射出幾分殺氣,我心跳加速。然後,農夫阿手走到我身邊,跟我說:「TV叫我示範一次點樣淋水喎。」我仔細打量阿手淋水的姿勢,覺得和我的沒有兩樣。我問:「有咩分別?」阿手答:「唔知呀!」我滿腹疑惑,也有些不忿。

過了幾天,又是清早,TV經過,我忍不住問:「我錯在哪裡?」迷時師度,悟時自度,請大師開示吧。TV回我:「水龍頭齊腰,水要與田地平行射出,唔好向天。」哎呀。我還以為雨水從天降,向天射水,讓水珠如雨絲落下,任由陽光在水珠中折射成彩虹,多浪漫呀,有何不可?於是我問:「點解唔得?」TV淡然地回答:「作物好容易病。」又是禪語,我慧根不深,如何參透?於是請人指點迷津。我後來才知道,葉面太多水份容易滋生細菌,感染作物,正午時份水珠折射陽光也會曬傷葉片。

從此以後,我開始留意澆水的姿態:

浪漫型:像以前犯的錯誤一樣,把水射向天空,看雨簾間若隱若現的彩虹,捕捉清風的身影,詩意大發,但忘記了作物被水珠壓彎了腰。

急躁型:把水放得很大,視農田如火場,自比消防員,只希望農田變濕,無視泥土被水珠混和如水泥,陽光一曬,水一乾,農田死死實實如石屎地台。

過度活躍型:拿著水龍頭三百六十度自轉,將農田變為水舞間,看到田畦濕了便以為完成任務,怎知泥土表面濕了,但泥土深處仍是乾巴巴的,作物根本不能吸收水份。

社交型:最喜歡一邊淋水,一邊吹水,在田畦間風花雪月,閒話家常,怎知口若懸河,流水也滔滔漫過,導致田畦的水份不均,甚至水淹田畦。

大家不要誤會,以上的情景都出自我身上,我自嘲而已。

近日街坊經過,也好心建議我們做些自動灑水系統,不要花太多時間澆水。不過,直到現在,我還希望把澆水這件事看為生活的操練,要真真正正的watering with love,謙卑地學習澆水、以慈悲灌溉。我相信,作物會感應到的。

後話:我把西蘭花種得太密,如果不移苗的話,西蘭花無法再長大,於是忍痛把西蘭花移開,那三株被移開的西蘭花過了兩小時,已經垂頭喪氣、像雙臂軟癱的病人。我澆水後跟她們說:西蘭花啊西蘭花,如果我做錯了,請你們原諒;如果我做少了,請你們用生命力頑強地生存下去。我第二天早上回去,見她們神采飛揚、精神奕奕。又一個magic mo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