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流浪的躁動

他剛剛完成會考,一臉失落,回校找我,說我才能幫他,我豈敢自高,我只有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靜靜地聽,慢慢地回應,說真心話。看見他,我想起一年前給他的一封信,提及謝旺霖的《轉山》,我跟他說,除了他自己以外,再沒有人能給他答案。剛好,我正和中一學生朗讀《轉山》。


台灣青年走到蘆沽湖,看到的盡是旅遊設施,他難以找到人跡罕至的地方,於是,他要選擇,要細心從那些平凡的事物中發現不平凡,還是挺著更深處,踏足遊人未到的地方。朗讀到這裡,我看著他們的臉,有些同學把眼睜得很大,彷彿已進入了謝旺霖的冒險之旅;也有些面容冷峻,像已立下決心,只待闖出去;有些則靜掙地聽,理性地比較現實與想像的可能。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明白,每一次旅行,都為靈魂打開一扇通道,每次歸來,世界都不再一樣,行旅就是靈旅。


我又再想起他,剛完成會考,究竟要在平淡的生活中品味甘甜,還是挺進人跡罕至的地方?記得他去年踏進人生的新階段,初嚐戀愛的滋味,再平凡的香港,也因為她,變得浪漫,赤柱和石澳的朝陽,屯門元朗的黃昏,還有公車上手牽手、肩並肩的親密,一切不言而喻,然後,再不平凡的體驗,日復日地重演,生命又回歸平凡,於是,那股渴望挺進的心又再躁動。謝旺霖說,尋找不平凡也好,挺進未知之境也好,都要付出代價。


你還年青,不要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中,你要活出「自己」,不要讓未發生的將來成為你的夢魘,也不要讓已逝的過去成為你的負累,你只能在尋找的旅程中,認識「自己」,活出真我。你畢業了,我享受那份沒有權力關係的情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