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麻鷹與海燕

在天主堂遠眺石澳的海岸,美景盡收眼底,聽著悠揚的音樂,默想聖芳濟的事蹟,他從自然領悟到上主的慈愛,他的太陽兄弟之歌,傳頌至今:我主,為了風兄弟,又為了空氣、白雲和晴朗,以及各種氣候,願你受讚頌,因為藉著它們,你使你的受造物,得到扶助。就在我享受著寧靜安舒的時候,我看到海方的麻鷹俯衝而下,一隻海燕掉到海中,展開雙翅,奮力逃離鷹爪,不過麻鷹拐了一圈,又再向前撲去,我看到牠已緊緊抓住了海燕,乘風回巢而去,我有如看現場的Discovery Channel,只不過,這一幕中斷了我的默想,除了清風白雲,大自然仍然包含著赤裸裸的弱肉強食,我要怎樣為此而感謝上主?



午後,修士請我們獨處,自我對話,左手和右手分別代表兩個自我。於是,我看著石澳海浪湧上岩石的浪花,想象右手是麻鷹,左手是海燕,讓牠們在吃與被吃之間對話。



麻鷹看上了海燕,海燕問,你為何窮追不捨?


麻鷹說,因為我餓了,要把你吃掉。


麻鷹邊說方衝向海燕,海燕掉到海中,說,你饒我一命,我每天給你捉魚吃,好嗎?


麻鷹說,你捉的魚太小了,不能把我餵飽。


我們是同類,為何要自相殘殺?海燕哀求。


我為此而生,對我來說,能吃的就是食物,沒有同類不同類的。麻鷹要逮住海燕了。


海燕感受到被鷹爪刺入身體的劇痛,知道自己命不久矣,突然有所覺悟,說,是的,魚兒是我的食物,我是你的食物,生命不是吃的,就是被吃,生命因此才能延續,你會吃我,但請你記住,我以自己的生命成全了你的生命。就在這刻,在家燕吐出最後一口氣之前,牠說,請你好好記住我。然後,牠記起了吃過的魚兒的面容,也聽到了牠們的聲音,那些開開合合的口,不是死前掙扎的呼吸,而是說著一樣的話:請你好好記住我!


麻鷹聽不懂家燕的話,直到一天,牠從天空掉在獵人的跟前,獵人俯身拾起牠時,牠從獵人的眼中,看到自己的雙眼,然後在吐出最後一口氣前,說:請你好好記住我。但獵只聽到麻鷹最後的一聲悲鳴。



我突然明白,餐前謝恩與聖餐是密不可分的。我一直都以別的生命,來延續自己的生命,吃素也好,吃肉也好,都是吃掉動物和植物的生命。斷食只是死路一條,這是迴避不了的事實,聖餐,就是吃基督的身體和飲基督的血,聖餐,就是將吃的行為聖化,讓我們記住生命必須仰賴犧牲才能延續。被吃,其實是一種成全,成全別人的生命。犧牲是最終極的成全,也是感恩的行動,讓生命延續,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