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新手農夫日記:上泥的難度



今年雨水特別多,從上星期日開始,紅雨黃雨不斷,好在立夏一過,上天立刻為農田灑上陽光,不知是否水份太多,瓜苗和豆苗有些軟弱無力的感覺,像喝醉了,絲瓜葉上佈滿蟲洞,老師說是「黃守瓜」(金花蟲科)做成的,專吃瓜類花葉。還記得年初落田,老師在面目模糊的黃芽白中,找到「狗蝨仔」,每一種植物的根都黏附著不同的微生物,而不同植物的葉上,又找到胃口不同的昆蟲。他們雖然揀飲擇食,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為其他的物種留一片生存空間,自然界本來就沒有霸權這回事。

 



老師要我們替菜苗施肥,至於豆苗和瓜苗,我們要先除草,在野草上灑上豆渣,再替豆苗和瓜苗上泥。其實,三個月前替蕃茄和粟米上泥時,已覺得困難重重,站在田列旁,舉起鋤頭,鋤到對面的泥上,從苗旁的泥土開始,整塊整塊的掘起、翻轉,野草向下、泥面向上,泥塊要伴著苗、又不能壓著葉,從內圓到外圓,泥塊向苗靠攏,田列最後變為金字形。冬季時候,天氣較乾,泥土堅實,上泥還不算太難,但昨天傾盆大雨後,泥土很鬆散,鋤頭碰到泥土,像插在木糠布甸面上,泥土散開來,我舉起鋤頭,希望翻弄泥土,怎知濕泥死命的抓住鋤頭,鋤頭加上泥塊,越來越重,可憐絲瓜苗太柔弱,而且蔓得太遠,我怕濕泥把瓜苗壓垮,又怕一不小心,把瓜苗一刀兩斷,所以只好離瓜苗遠遠的上泥,最後用手把泥土堆到瓜苗旁。老師見我方法不對,走過來,示範一次,他手起刀落,剛好落在瓜苗旁,泥土整塊翻轉,然後,將鋤頭交到我手,問我:明未?我點點頭,不過事與願違,我越專注要做好,就越難順心。我越費勁,越覺徒勞,我知道出了問題,但力氣漸失,我感到迷惘。



 



老師叫我們停下來,他指著絲瓜田,說上泥後的情況比未上泥更差,因為上泥的目的,是要將田列堆高,現在田列像塌下來,下周降雨,會將田列沖散。休息過後,大家都離開了,我卻心有不甘,重回絲瓜田,希望努力修正錯誤。於是,我請教農夫家新,教我上泥的方法,我避過絲瓜田旁的水管,專注每一個動作的時候,也不要忘記田列的整體圖像,例如左右是否對稱、前後的泥堆是否一高一低等等。我腦海不斷浮現《無米樂》農夫的一句話:種田是修行嘛!是的,鋤頭不是我常用的工具,我要像小孩學走路一樣,一步一步走下去。一個小時過去了,田列呈金字形,但泥塊仍鬆散。我想起福岡正信的一句話:「人類是在用自己的智慧和行為做錯事。做了錯事後並不察覺,當錯事產生的後果顯露出來後,再去努力修正。」

 


老師上泥後的田


我修正後的絲瓜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