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新手農夫週記:豐收的季節



感覺有些不真實,三個月前,埋在泥土裡的種子很小,現在粟米都長得比我高了,我逐層剥開粟米的外皮,心中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期待,看到外皮下藏著很多細小的昆蟲,還擔心粟米開始腐壞,怎知外衣逐層褪去,內層逐漸變白,直至見到粟米鬚包裹著金黃色的粟米粒,才知道粟米是如此完美無瑕。以前從來沒有嚐過「生粟米」,這一次不同,因為是自己親手栽種的,完全無添加,所以急不及待,一口咬下去,粟米汁在口腔流轉,清甜無比,令人三月不知肉味。一列粟米田,一百多株粟米,每株粟米可收一枝大粟米和兩三支粟米筍。三個月過去,我們鋤地、施肥、除草、上泥,然後隔了兩個月,粟米長高了,我們搖搖粟米授粉,再過一個月,我們每人收了十多枝大粟米。

 


今天落田,突然下大雨,我們都躲在帳棚裡,有人撐開雨傘,有人蹲在地上。我觀看農田,見豆瓜菜苗隨風在雨中起舞,高喝「I’m singing in the rain」,鳥兒橫空飛過,真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氣。上天降雨給土地,土地像母親一樣孕育著生命,我們都在地母的子宮裡。幸福,是能夠享受自己勞動的成果。我這幾個月,有幸能參與一場生命的盛宴,從撒種到收成,嚐過嫰綠的茼蒿和油麥、吃過新鮮的羅馬和意大利生菜,親手摘下虎皮和硃砂紅蕃茄,將碩大(但有些韌)的青瓜送了給學生和朋友,最後更飽嚐清甜的粟米,這一切都讓我感到驚奇和讚嘆。


 


我隨手翻開《中國傳統兒歌選》,讀到一首廣西童謠:


一把鋤頭兩面光,

挖塊菜地四四方,

又種葱花又種蒜,


又種蘿蔔又種薑。


薑味辣,


葱味香,


蘿蔔甜得像冰糖。


上過耕種班後,更明白農人從小開始,便與田裡的生命建立親密的關係,「甜」、「辣」、「香」不在於調味,而在於敏銳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