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新手農夫週記:竹的藝術



夏日晨光拂照,鳳凰木一夜驚醒,暴雨驟至,鳳凰花散落,行人漫不經心,踏著紅花而過,行道佈滿花痕。風,來去無踪,唯有木棉隨風飄蕩,透露風的踪跡。蝌蚪長出四肢,離開水澗,藏身田野,我撥弄絲瓜葉,小蛙蹦了出來,不知誰被誰嚇倒了。充滿生機的夏季。




初夏的鳳凰木



冬天種菜,夏天種瓜。瓜苗長大了,藤蔓伸到田邊,爭奪陽光,我們趕緊搭棚,好讓藤蔓扶棚直上,為農田鋪上綠色葉牆。我們拿著竹枝,將竹枝插在田裡,搭起瓜棚。我看著枯黃的竹枝,生命已從砍伐的一刻終止了,但竹枝卻以另一種方式存在。我愛簫笛,簫笛之音就是竹子回憶的聲音。竹子雖逝,仍能訴說自己的故事,每一枝簫笛,孔位和節位都稍有不同,聲音也有異,所以吹笛簫的人,要用心感受那簫笛音中藏著的一份衷情。



 



古人說:「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竹,除了孤高的象徵意義,應該有更實際的生活意義吧。四枝幼弱的竹枝,撐得起像小人兒的冬瓜,一個瓜棚,讓節瓜掛滿天空,古代的籬笆,大概也是用竹圍起來的吧,相比冷冰冰的鐵絲網,竹圍帶著一種「歡迎光臨寒舍」的味道。




豆苗


竹棚搭好了,竹枝交叉重叠,像縮小了的戲棚,我們俯身將藤蔓繞到竹棚上,枯黃的竹子間著青綠嫰葉,極目而望,很有藝術的味道。種田,不只是技術,也一種藝術。我想像藤蔓從土地伸到棚頂,開花結果,綿綿瓜瓞,我們伸手可及,摘下我們栽種的夢想,是多美好的事情。



 



我帶著紅莧菜回家,為自己烹調一頓午飯,享受自己勞動的成果,多美好的星期天。

紅莧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