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雙重救贖-救參96小時

我知道《救參96小時》(Taken)的大美國心態,我也看得出在電影的鏡頭之下,最繁華的法國都變成流氓的天堂,我也不斷提醒自己電影宣揚的英雄主義非常老套,但是,我仍然被《救參96小時》吸引著,不單是喘不過氣、以一敵十的場面,還有Liam Neeson眼神中綻放出來、捨我其誰的父親氣概。他要拯救女兒,更要拯救那個逐漸在女兒世界中消失的自己.


從中情局特工到私人保鑣,Bryan只希望重建和女兒Kim的關係,縱使前妻諸多阻撓,他仍無怨無悔地等待女兒的回應。女兒十六歲了,他知道父親的期限快到,再過一年,當女兒成年的時候,父親再也沒有法律上的監護人地位,他要好好把握這一年,讓父女情繼續下去。不過,他越來越覺得自己是女兒身邊的閒人,女兒的後父比自己有錢,他成為了女兒世界中多餘的人,就像他送給女兒的生日禮物,那站卡拉OK唱機一樣,只屬於過去,只是回憶的一部份。


直至女兒在法國失蹤,他才能證明,這個世界沒有人能替代他在女兒生命的位罝,女兒的後父不能,母親也不能,只有他,曾經做過特工的父親,願意為女兒捨命的他,才能在此刻把女兒救出。這一次,他不只會失去父女的關係,他可能永遠丟失女兒,於是他無所不用其極,反轉法國,身陷險境,都要把女兒救出。


我很明白Bryan的感受,兒女越大,父母漸漸從他們的世界消失,特別是那些離開了的妻子、卻離不開兒女的父親,他們雖然被逐,卻以兒女為家,永遠過著流浪的生活。Bryan很幸運的了,在女兒的成長中,還有機會證明自己的父親身份無可取代。現實生活中很多父親/母親,被逐之後,漸漸成為兒女世界的閒人,最後成為無名的影子,直到那時候,《救參96小時》就是最後的自我安慰。雖說Bryan很幸運,但要以這個方法,才能證明獨一無二的父親身份,也挺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