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靜觀微音

自從參與了無垢劇場的《觀》後,開始觀自己的聲音。舞者的步伐很慢,眼神很專注,緩緩地,拿起石頭,放到籃中。
觀者,不是純粹的旁觀,而是參與一場儀式。呼吸,竟然跟著舞者的步伐放緩。觀者出神,有如進入永恒的空間。
舞者用身體拖住時間,簫聲如雲霧,擁抱祭典的空間。觀舞者的身體,也好像觀到呼吸的聲音。
然後,簫聲佔據著我的心。曾經聽笛子老師說過:吹簫引鳳。
我把簫當作笛子,口風收得很緊,嘴唇用力過度,開始抽搐。同時,我也聽到簫聲抽抽噎噎。
我看著紫竹簫,想像它曾經活在竹林中,餐風飲露,然後,它被砍下來,身體開了八個孔,生命的氣息漸漸離去。
我把我的氣息,吹進竹身之中,呼喚它的記憶。簫音,其實是竹的記憶。我用一口氣,讓它復活。
耶和華將一口氣吹進泥偶,他成了活人;聖靈如風,吹過以色列的荒地,枯骨成為軍隊。我默想著。
側耳傾聽,我聽到簫聲中我的躁進、沮喪;我觀我音。
呼吸開始均勻,耳際只有簫音。聽簫音以為修練,這大概是觀修。
老子說:五音令人耳聾。單用聽的,五音會遮蔽心眼。今日的說法:娛樂至死。
除非,能靜觀聲音的意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