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磚山上的獨秀:少花龍葵



只要用心觀察,不讀《沒有我們的世界》(The World Without Us),也大概知道自然會如何重佔這個世界。 磚山堆放在田旁的角落,然後磚山旁邊長了牛筋草和莎車草, 木糠長出蕈菌,薇金菊蔓過磚山,磚山漸漸隱沒在野草之中。 為了騰出更多活動和種田的地方,我趁天寒打理農舍,先除雜草, 後移磚山。除草很費力氣,但我也不忘觀察, 就在野草快要除淨之際,我發現磚山上立著一棵結綠色漿果的植物, 根系發展很深,我不忍移除,於是將植物移到花盆, 待日後觀察研究

兩星期過去,綠色漿果轉為黑色,莖幹有刺,開白色小花, 剝開漿果,有紫汁混和種籽溢出,像茄科作物,我怕有毒, 不敢亂吃。為了知道她是誰,我找了很多關於野菜的書和網站, 最後發現了長在磚山上的她,原來是少花龍葵(有個很美的英文名稱 Shining-fruit Nightshade,不知道在深夜時份, 其果實是否會閃閃發光?),可食用。根據香港野花網, 少花龍葵屬茄科,葉和果都可食用。《廣州植物志》 亦說全草具清涼散熱、治輕微喉痛之藥效。

 

鋤頭有時像屠刀,放下鋤頭,一念之間,發現了大自然的賞賜。 又是一次奇妙的經歷,從此以後,少花龍葵不再是我眼中的「雜草」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