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念你如昔

天微涼,日光破雲而出,一早出九龍開會,未能下田,心情很不踏實,近日一直浸淫在懷愐過去的愁思之中。許是近日讀的書、看的電影都帶著一份淡淡的哀愁吧。

看《金門銀光夢》,一路追憶著首位華人女導演伍錦霞的一生。女生男裝,豪情貫天,仗義助人,一時無兩。璀璨的一生過後,竟如此迅速被世人遺忘,照片的菲林遺落在舊金山的垃圾堆中,幸有影痴發現,盡力搶救,再由有心人重組伍錦霞導演的一生。人生,就這樣殞落,往事難以追憶。

在圖書館流連,隨手抽出了梨香木步的《冬蟲夏草》,完全沉醉在綿貫征四郎的世界,我也希望與河童、嘉魚、河川之神來往,從野花雜草發現季節的味道。然而,這個世界離我太遠,住到了這個都市的角落,但汽油的味道還飄逸在空氣之中。一頭栽進文字的世界,是要逃避俗世。

又走到電影院外,選最快上映的電影,就是《幸運是我》。我對香港電影不再苛刻,只要我感到導演有誠意拍一部本土電影,我都收貨了。雖然,劇情實在有些拖拖拉拉,尾大不掉,不知如何收尾的尷尬,也很硬生生地嫁接很多中港恩怨的東西,但導演願意關懷失智老人的老後,還有那些無家可歸者的孤零,便值得我買票入場支持了。電影中的人不斷強調要返屋企,但香港人呀,很多都無家可歸。那不是有形的建築物的家,而是可以讓我們坦誠做自己、又不怕被拒絕的家。與《橫山家之味》相比,《幸運是我》雖顯得表面,但只要導演繼續掘下去,終有日能拍出有深度的電影。我樂意買票支持。

近日鬱鬱的心情還是揮之不去,或者入秋了吧,秋意入了心,便有了愁。看著孩子兩歲半的照片,便想起了一句電影的台詞:人生,遺憾不可重來,但也慶幸不用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