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學種田,最終並非為了種菜,而是學做人

尋牛:星期日的意義自從十六歲決志相信耶穌基督為我人生的主,星期日(主日)上教會亦成為我的生活儀式。儀式很重要,特別在多變的生命中,總要找到一個立足點、一處生命的歸宿。然而,年紀大了、閱歷多了,對教會生活開始產生質疑。例如,為何教會只支持那些自稱基督徒的候選人,卻無視他們的政治理念?為何教會只賣力傳福音,卻忽視香港的貧苦大眾?為何教會對香港的不公義制度和結構問題噤若寒蟬?香港的教會就像一個大溫室,信徒聚集其中,自我感覺良好,但我卻開始懷疑,如果耶穌還在的話,他會選擇留在教會中嗎?還是,他會在香港受壓迫的人群之中?
主日缺席,代表你的信仰出現危機,你立刻會成為「問題」信徒。要替自己辯護,解釋堅持信仰但不上教會,更是難上加難。出走需要很大的勇氣,特別在基督教會,一旦離開了,立刻出現基督徒的身分與信仰危機,所屬的信仰群體亦隨之而消失。信仰既然是我生命意義與價值來源,我有必要分清教會與信仰的關係。不受教會約束的信仰會是怎樣的呢?何謂信仰群體?我的自我認同來源於信仰群體的認同嗎?離開,並不是與信仰決裂,而是給自己空間,思考我與基督信仰的關係。

見牛:走到農田
自從我知道粉嶺和馬屎埔的發展問題後,便嘗試讓教會關心粉嶺的農村和農民情況。例如,我訂購馬屎埔農民的瓜菜,在豐收主日(奉獻糧食以感謝上主的恩典)呈獻給上主,感謝上主為我們留下粉嶺的農地,也將粉嶺出產的瓜菜轉贈貧窮的人。然而,很多人看到我奉獻的,只是普通「蔬菜」,而不是「祭品」。我在主日聽到很多耶穌的教導,都與農田有關,例如撒種的比喻、芥菜種的比喻、稗子的比喻等,但都簡化為「福音」、「信心」和「善惡」的主日信息,我很迷惑,耶穌所說真的如此黑白分明嗎?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開始,我停止了上教會,參加耕種班。雖然如此,我仍抱著朝聖的心情走進農田,我把種田視為一種生活儀式。老師問,誰要當農夫所以參加耕種班?我沒有舉手,因為我並沒有很確定的目的。過去二十年,我以為在教會裡尋到了人生的答案,但越走越迷惑,甚至忘記了自我。我如今走到田裡,只想繼續尋找。我太無知了,我不知道農夫是什麼,當農夫是怎樣的一回事。但我覺得農夫的工作實在太奇妙了,令無中生有,讓生命發生。是什麼讓生命出現?人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我在教會中聽過無數次: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我努力傳福音,直至我承認:我不知道什麼是「福音」。

牧牛:在田裡相遇
田裡的生命:現代農夫為了以最快的速度將蔬菜變成食物,將田裡的雜草燒光、害蟲殺光,又將化學肥料灑到農田,確保蔬菜快高長大。我們得到了壯碩的蔬菜,卻失去了肥沃的土壤、生命的可能性和最根本的「菜味」。人類創造農業,農業帶來文明,文明擴張,要馴服自然,人類在自掘墳墓,步向滅亡。種田,先從反省開始,要謙卑地與大自然共處。聖經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農夫的工作,從尊重生命開始,只要讓那些看不到的微生物好好在泥土生活,生命便會自然發生。曾經,我看到的瓜蔬只是食物,現在,我看到瓜菜是生命、野草是生命、菜蟲也是生命。沒有生命把自己看做食物,但生命卻可以滋養生命,這是大自然的奇蹟。

觀照自己的生命:從前,我視自己是「工具」,心中常常想著,「主啊,為你所用」、「作你流通的管道」。為了作「用人」,我曾經努力地計劃人生,用功讀書和工作,實踐理想,三十歲出頭,我便按計劃完成了很多目標,大學畢業、找到收入穩定的工作、結婚生孩子,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我是「好爸爸、好丈夫、好老師」,總之是「一個好人」。然而,我感到若有所失,當我的生活穩定時,我好像失去了什麼。我憤怒時要強作平靜、反叛時要學習順從、我不甘時要迫自己委身。這就是我嗎?「做個好人」就是上主創造我的目的嗎?我有勇氣做「自己」嗎?原來,當我視自己為「工具」的時候,我也把上主視為「工具」──幫助我做「好人」的工具。現在,我不用再介懷生命中的得失和陷落,也不用再在教會中表明我的信仰。我學習接受生命的自然發生與成長,瓜菜豐收的時候歡喜,狗蝨仔把黃芽白菜葉蛀滿蟲洞也不用介懷,生命本是如此。上主不是施化肥的農夫,我不用成為「完美」的聖人,我只要活出「圓滿」的人生。

忘牛存人:
我在農田裡,遇到很多獨立自主的人,他們有能力追求中產和安穩的生活,卻為了信念,走到農田與農村,過簡樸的生活。在他們的生命中,有比「自我」更大的東西,他們也不用證明自己是「什麼」。我覺得他們就是一個信仰群體,我在田裡聽到上主的聲音。原來,撒種的比喻,重點不在種子,而在泥土;原來,芥菜種的比喻,不是指信心,而是對生命奇蹟的讚嘆;原來,稗子的比喻,不是談善惡,而是要對萬物抱著慈悲之情。教會太多答案,但我需要的,卻是尋找答案的空間。回不去了,農田將會是我繼續修行的地方,我會為自己的心田,耕一畦和平的淨土,就如牟敦(Thomas Merton)所說:找到自己,才能找到上主。學習種田,最終並非為了種菜,而是學做人。

忘牛存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