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學社的訪客:田鷚

過去一年,賞蟲觀鳥,拈花惹草,在山水之間,無樂不作。元旦早上,又鑽到田裡。培苗部部長比我早到一步,正打理苗棚,我拿著相機,希望能拍下飛鳥的身影。天氣轉冷,造訪的鳥兒也不同。除了一雙池鷺還如常地躲在田裡(學社的池鷺並非香港常見的品種,可能是爪哇池鷺呢),燕子不見了踪影,不知往哪裡避寒了。不過,有一種像麻雀的飛鳥經常聯群結隊在田裡出沒,東找找,西啄啄,非常機警。我每次多走兩步,他們便飛散,而且褐色的羽毛令他們完全隱沒在野草之間,我只好待在竹樹旁,拿著家用的相機(所以照片質素欠佳),等他們出現。等了一會,他們安心折返,我拍下了幾張照片,原來是田鷚(Richard’s Pipit),漁護署的資料說,他們只喜歡待在田裡,其他地方很難見到他們的身影,多數在秋冬出現。對我來說,這也是一種鄉土學習,至少當有人問我,何謂農田生態?我可以明確地說,農田讓田鷚有容身之所,這就是生態多元性。有相為證!

田鷚很神氣地待在田裡


完美的保護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