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定位

教學十年,第一次做中一班主任,和以前不同,中一級的學生,與我素未謀面,所以我很好奇,想看看新面孔,他們看到我,輕聲告訴我他們的名字,然後悄悄地就座,一切都很安靜,我盡量將他們的名字,配上他們的名容。我觀察他們的舉動,點名紙上的名字也開始有了個性。加雲遲到了,坐下來還有點恍惚;杰仔已急不及待要和旁邊的同學聊起來;欣彤很專注地聽我說話,有問必答,我找到了女班長的人選;一位男同學在禮堂中睡著了。我提醒自己,不要對孩子妄下結論,也不要以貌取人,畢竟我們都容易被偏見矇騙。

自從知道自己是中一班主任之後,我便一直想著如何才能勝任,新生入學,先管後教,我要替他們建立規範,形成班的文化,亦即Social Norm,只要規範形成了,一切都易辦。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盛讚翠華茶餐廳的管理很好,工作的年青人都有熱誠,笑容滿面,於是我想,要令學生投入校園生活,愉快學習,不只是教學的問題,也是班主任的管理問題。於是,我替他們訂下規則,例如進出課室的基本禮貌、位置安排、排隊、值日安排等事項,我更說出我當班主任的願景,就是同學都愛上閱讀。他們也真的記著了,當我再說出Vision這個字時,女同學便說出了我的願景,我希望這不單是我個人的願景,而是所有同學都能分享的願景(Shared Vision)。

我巴不得明天就和他們一起看《閱讀的十個幸福》,當我翻開書本時,我都在字裡行間看到他們的模樣,雖然作者丹尼爾不希望我們(老師)將此書放在必讀書目,但我真想為同學朗讀,讓他們體驗閱讀的幸福。在我的腦海中,已不斷想像和他們一起閱讀蔣勳的《感讀十書》,我一面播放《光合生活》的輕音樂,一面朗讀蔣勳給阿民的信,讓他們透過文字,嗅到海洋的氣味,然後我再請他們繼續閉上雙眼,捕捉氣味,也捕捉能形容氣味的文字,打開眼睛時,將那種感覺寫在給我的《對話簿》內,我渴望閱讀他們的片言隻語,也希望回應他們的微聲。

當我講解迎新日的意義時,我跟他們解釋了Orientation的原來意思,中世紀的航海家,就是望著日出的東方作為定位,才找到航行的方向,那個東方,就是Orient,現在的大學生只知道在Orientation Camp把弄低級趣味的玩意,已忘記了每一個階段也需要一次Orientation,讓人生重新定位。他們專注地聽我說話,後來我問他們是否還記得Orientation的意思時,他們立刻便說出了「重新定位」,有定位的少年,哪會沉淪毒海?香港太多青少年迷失方向(Disorient),才會吸毒和濫交。不單是青少年,香港人是否都需要一次Orientation,重新尋找這個城市的方向?

未來一年,我希望和他們閱讀《14歲的哲學》、《蘇菲的世界》和《沙發上的哲學對話》,還有卡爾維諾的祖先三部曲,帶他們進入拉丁的小說世界。就讓我繼續幻想吧,我一直帶著熱情做我的教育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