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風災的旅人

敬愛的台灣朋友:

我昨天從台灣回來,一直記掛著台灣的情況。

這次台灣之行非常倉卒,本想在香港會考放榜後到台灣散心, 只訂了機票和宜蘭的住宿,沒有任何具體行程,只想隨心而行。 臨行前颱風天鵝吹襲香港,本來以為雨過天晴, 怎知太平洋正醞釀另一股更強的颱風,兩個星期前, 莫拉克本來要向北走的,吹向日本海, 可是剛吹過香港的天鵝卻把它引向南方,直撲台灣, 後來更預計要在宜蘭及台北登陸,八月六日那天, 我接到國泰航空的通知,指八月七日到台的航班都取消了,那時, 我只擔心颱風吹拂了我的宜蘭之行,後來, 我登上了八月八日早上的飛機,抵逹台北, 我那時還慶幸自己終可在暑假踏足台灣, 慶幸台北和宜蘭並沒有受到莫拉克的蹂躪,我卻不知道, 在慶幸的背後,包藏著極大的不幸,台灣南部的居民正在孤絕之境, 蒙受風雨之難。當消息慢慢傳出來,痛苦的真相漸漸揭露的時候, 我為自己曾經的「慶幸」感到羞愧。 我恨自己只是個來自香港的旅客,除了看新聞外,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新聞又充斥了太多畫面,太多謾罵,太多直擊報道, 越看越感到無力,更怕麻痺了自己的觸角,於是索性關上電視, 我真希望自己是個台灣人,知道如何幫助南部的朋友。 在台北吃麵條的時候,老板娘知道我從香港來, 她問我到過哪些地方,我說只有台北和宜蘭,她說我很幸運, 北部還好,南部真的很慘,我一時語塞,無言以對,我羞於自己的「 幸運」,一陣沉默過後,我說台灣很快會好起來的,四目交投, 大家都眼泛淚光。



回到香港,我繼續收看台灣的新聞,少了煽情和謾罵, 心靈的空間帶來更強烈的感觸。 這幾天香港人一直為台灣的災民籌款,明天也有大型的賑災演唱, 我們在這裡送上默默的祝福。過去七天,我看過武荖坑的野溪、 羅東的梅花湖、宜蘭的冬山河和頭城的北海岸, 泡了蘇澳的冷泉和北投的溫泉,觀看了長春戲院和光點的電影, 參觀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中華文化館的幾米星光展、 八里左岸的十三行博物館和台大校史館,逛三民書局和聯經出版社。 我沒有碰到很多香港人,如果我不說話,很多人都把我當台灣人, 我深感高興。很多香港人問我到台灣玩了什麼, 我什麼都沒有玩,我純粹喜歡台灣的生活, 簡簡單單地享受充滿文化和人文氣息的生活。



颱風走了,風雨離開了,莫拉克卻吹起了夾雜喧囂的哭聲, 心靈的創傷和精神的崩潰比山崩地裂更難修補, 請讓台灣的朋友知道,彼岸的城市也有很多人關心台灣的災民, 雖然我們無語問蒼天,但希望默默的祝禱能安慰美麗島, 在灑落的淚水中再現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