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愛上閱讀

開學了,又見中一級的同學,我開始能配對他們的樣貌和名字。昨夜睡得還甜,起得早,悠閒地喝杯咖啡,比預期更早進入課室。上午七時四十分,半班同學已開始安靜地閱讀,有些同學讀梁科慶的冒險小說,也有同學讀《笑傲江湖》,更有女同學讀《三國演義》,我想知道他們讀什麼書,了解我和他們的閱讀差異。


看著他們,我想起中三時捧著《三國演義》來讀,雖然明知蜀國先亡,但仍希望小說能給我另一個結局,讀到孔明先逝,趙雲形單隻影,無力回天,人才殞落,不勝唏噓,後來愛上閱讀,追看金庸的小說,《笑傲江湖》讓我明白苦戀的滋味。令孤沖愛上小師妹岳靈珊,但她愛的卻是小白臉林平之,任盈盈又苦戀令孤沖,無限悲涼。他們讀的書,牽起我的閱讀回憶。沙特說:「我的生命是在書堆中開始的,大概就如同我以後死去的時候一樣,也是在書堆中結束的。」我多麼渴望和他們分享閱讀的幸福,就像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的拾荒人,我閱讀故我在。


不知從何時開始,書本成為我最真摰的良朋,如果忘了帶手提電話,有時會竊喜,沒有接電話的煩惱,但是如果忘了帶書,便會渾身不自在,時間也過得特別慢。閱讀擴闊幻想的邊界,開拓未知的世界。我開始為他們朗讀《閱讀的十個幸福》,作者說:「老師的說書聲音,幫助學生們做這樣的連結,讓他們節省力氣去探索書中的深奧涵義,能夠明白地看清書中每個角色的立場;移植埸景的裝飾,讓學生們隱身於書中的角色,標出主題,加強共鳴的地方,盡可能正確地,以圖像突顯他的工作。」


以前擔任高中班主任,學生比較成熟,為他們朗讀,大家也有點尷尬,但對著中一級的學生朗讀,好像在學生和我之間牽上無形的連結,倍覺親切。我看見他們的眼神,相信我可以開啟一扇閱讀的幸福門戶,和他們一起神遊太虛,接下來,要找找卡爾維諾的祖先三部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