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亦師亦友

今天碰到重讀中五的舊生,雖然我不再是他們的班主任,但仍感親切。楊秀珠老師說過,畢業才是師生真正友誼的開始。從遠處看到育庭,他才看見他,仍然掛著孩子般的笑容,笑瞇了眼,露出白白的犬齒,他比我高,我勉強能搭著他的膊頭,問他暑假怎樣,他說很好,然後,他說,現才你不是我的班主任,更覺得我「很正」。我喜歡簡單而直率的對話,我和他再沒有任何權力關係,所以更受落他的說話。

從遠處看到志堅,告訴他這一年的觀影大計,他掏出兩本相簿,向我展示他的心血-拍得像頽廢城市的電路板、石膏塑像和裝置藝術、還有他兩年前在意大利交流的特寫照,我看傻了眼,很佩服他的藝術觸覺,他是第一位寫影評給我看的學生,我還記得兩年前鼓勵他重讀中四,不要放棄,現在他成績優異,名列前茅,希望他順利升讀中六,發揮創意。

還有穿校裙的沛瑩,在街上碰到她,總像個男孩子,很高興她又穿起校服,相信她能突破語文的缺口。過去九年,一直擔任高中的班主任,和他們有默契,以理性溝通解決分歧,有傾有講,現在做中一班主任,要更懂得拿捏距離的藝術。時像嚴父,好好執行規距;時像慈父,好言相向。無論慈父或嚴父,都要有愛。我有時更差點兒叫了兒子的名字,或者我在潛意識中都把他們看作孩子。

我保持著謙遜的心情,學習做初中的班主任。教學不是單向的過程,這一次經歷,讓生命教曉我更多的事情。我經常想到的一句話:I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till I know how much you care。學生不也是一樣嗎?如果教師學富五車,但對學生的成長不聞不問,又有什麼意義?我不是學者,但卻希望成為學者型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