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魔鬼在細節

無論理念多麼動人,推行時總會遇到困難,魔鬼總在細節之中,不要以為喊一兩句口號,學生便會愛上閱讀,也不要以為早上播放一些輕音樂,大家便能樂在閱讀中,如此浪漫的班主任時間,只存留在幻想之中。


每天晚上,我都要想好明天要朗讀的文章,早上七時十五分回校準備,很多時都比清潔的工友還早,取了書本和學生記錄,走到辦公室拍卡和簽到,拿學生的出席記錄簿,太陽開始探出頭來,入課室後開電腦,打開窗戶後再拉下窗簾,學生開始進入課室,學生也自動自覺地協助拉窗簾和開窗,電腦啟動了,我開如放輕音樂,自己拿出書本閱讀,也請學生拿出書本閱讀。


學生一個接一個進入課室,有些左顧右盼,未在狀態,也有些忙著交回條和交功課,我便要走到他們的身邊,提醒他們先安靜閱讀。七時四十分,大部份學生都就坐,我又要點算遲到的學生,學生最終都安頓了,我有感而發,在黑柀上寫上幾句話:「不要在繁瑣中開展一天/也不要在喧囂吵鬧中度過此生/在平靜中面對逆境/在平淡中領略甘甜/哭著而來/笑著而去」。又過了十分鐘,我開始朗讀「英語十分鐘」的文章,也用英語和他們交談,我似乎超過了十分鐘,在學生做工作紙時,鈴聲響起了,又到了「讀寫計劃」時間。


我先請學生拿出「讀寫計劃」,又是英文文章,我再替他們朗讀,也解釋文章的意思,學生不知道如何回答,紛紛舉手發問,我看一看手錶,已經是八時八分了,我必須在八時十分前將學生的出席記錄薄交到校務處,也要在互聯網記錄學生的出席率,還要記錄學生的體溫和家課,我請同學把家體溫記錄卡和家課傳出來,學生開始交頭接耳,問同學交功課的事情,聲音也越來越大,我一面按電腦鍵盤,一面請班長替我記錄同學的體溫。我請同學安靜完成「讀寫計劃」,但誰會理會?班長說有同學的體溫達到98度,我立刻請他到校務處再量一次,然後點算回條,忙得不可開交。雖然電腦仍然播放著輕音樂,我們都沒有閒情聆聽。


終於完成所有雜務,本來稍稍平靜的課室,傳來中央廣播,著令中一班學生到禮堂集會,我催促學生帶備詩歌集及英文靈修小冊子,在課室外列好隊,浩浩蕩蕩地又趕到禮堂,我衣衫盡濕,剛回過神來,才想起有幾位同學沒有量體溫,於是又要提醒他們先到校務處量體溫,望一望手錶,八時四十分,究竟過去一小時,我在忙什麼?


蔣勳先生說得好,沒有空間,便沒有藝術和創作,也沒有美。他引用《道德經》說:五色五味五音都令人眼盲味爽和耳聾,過多的刺激令人失去感受的空間,失去體悟的能力,杯子有了空間,才能盛滿,山水畫留一點白,才有景致。學校能否留一點白、留一些空間給課室中的教師和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