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卡爾維諾

朗讀完蔣勳先生《感覺十書》的味覺部份,我開始朗讀卡爾維諾的《分成兩半的子爵》,《分成兩半的子爵》篇幅較小,約十分鐘便能朗讀一章,剛好能配合學校的時間表,而且他的意念天馬行空,將現實與「超現實」共冶一爐,應能吸引學生借閱另外的兩部曲(即《樹上的男爵》和《不存在的騎士》)。


避免趕忙開展一天的工作,我已提早至七時十五分進入課室,靜靜地在黑板寫上每天的分享。「有人說,識字卻不閱讀,無異於文盲/我說,識字卻不閱讀,比文盲更可悲/因為他緊閉了靈魂的窗戶。」我在黑板上寫著,希望學生安坐後,能反思閱讀的意義。閱讀帶來靈魂的自由。


昨天和今天,我都引用了卡爾維諾的說話。「劈成兩半的男子,兩片人體各自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被切成兩半其實是件好事,切成兩半之後,才會理解世界上的一切人事物都不完整,才會知道這種不完整會帶來悲傷。」朗讀完第一章後,我問同學有何感覺。臨風說很恐怖,我問作者如何令他覺得恐佈,他說馬兒的死狀很可怕,我再追問他,是馬兒的腸子可怕,還是想像馬兒掙扎著要把腸子縮回肚子可怕?卡爾維諾在第一章中,架設個死亡的舞台,卻令讀者無時無刻不去想像活下去的掙扎,也預示了子爵即將要趕赴的戰場,再細心讀卡爾維諾的文字,充滿聲音和氣味,學生聽得動容。


我再引用卡爾維諾的說話開始,「他兩臂抱胸,確知世界上有多種真實性同時存在,每種真實性互異而疏離,而他自已就身處這些真實性之間」。朗讀完第二章後,錫靈問我,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他說只有半個身子當然是假的,但故事卻很真實。我問佩宜事情有可能發生嗎?她說現實中不可能發生,但在小說世界呢?她想一想,知道在小說世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


我挑戰他們想像一個月入只有三千七百元的香港家庭,為了買一所二千多萬的一房一廳房子,不吃不喝不花費四百多年,終於如願以償,他們是如何度過那四百年?他們說怎麼可能!是的,這個世界怎麼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