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無力感

終於要讓位,七時五十分,本來悠揚自由的閱讀氣氛,變成死寂的測試,我關掉了輕音樂,班房充斥教師的喝令,面對一紙英文,學生滿腦疑惑,我本想為學生朗讀英文文章,但遭禁止,理由是「英語十分鐘要計算在學生的平時分」。究竟現在是班主任時間還是英文科時間?班主任的角色何在?班主任只需監督學生完成「測試」嗎?開學還不到兩星期,便要測試了?什麼是教育?

我很失落,近乎沮喪,我站在課室裡幹什麼?我再沒有時間為學生朗讀,過去兩星期的晚上,我都帶著期待的心情入睡,想像為學生朗讀的情景,書本連繋我和學生,蔣勳先生的文字令我想起我的童年,也喚起學生童年的記憶,他將我們帶著簡單而純美的感官世界,蔣勳先生說,他是美學的傳道人,就讓我成為管道吧。伍爾芙的文章也讓我們進入小說的迷宮,文字變成磚瓦,小說化成建築,閱讀小說比建築美學更講究,我們都讚嘆伍爾芙的敏銳,她提醒我們感受力和判斷力的重要。每天清晨,我們便與不同的作者相遇,課室只是個空間,有待書本帶著我和學生去填滿。

什麼是教育?不斷測試就是教育嗎?他們的人生已充滿測試了,上課時要測驗,每學年兩次考試,六年一次中學文憑試,為何在班主任時間還要接受測試?還我們十分鐘,也還我們空間。沒有空間,哪來豐盛和創意?學生和我第一次對話的主題,是故鄉的味道,很多學生已透過文字,描寫他們嗅覺的回憶,有學生說,在他未聽到媽媽炒菜的聲音,未看到飯菜之先,已被菜香弄得肚子咕咕作響。學生的文字令我喜出望外,我相信朗讀創造了文字的神奇世界,我們置身在文字的奇幻空間。

學生不是機器,教育也沒有說明書,沒有空間,幼苗不會茁壯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