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教學現場的歷史反思

我喜歡一面教、一面學,有時會想像自己坐在學生的位置,看自己教得怎樣,教師有時說話太多,聆聽太少,我卻喜歡聆聲學生的說話,聽他們怎麼說,再思考他們的話對課堂的意義。


第一天上課,我正要說明歷史學家的條件時,學生說是想像力。我本來想以Arnold的《歷史之源》為例,指出好奇心(curiosity)和質疑(suspicison)的重要,但學生的回答,改變了我的教學,我立刻想到,歷史學家是時空旅人,他無時無刻不在馳騁古今中外,到別人不能及的地方,跨時空對話,於我,我在黑板上寫上「好奇心+質疑+想像力=歷史學家」。


今天上課,他們又刺激我去思考歷史是什麼,當我說到「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時」,有學生便說歷史學家像個偵探,我補充說,歷史學家就是從流沙中認識世界的偵探。教授時間線概念時,我希望同學在工作紙的時間線上記下人生大事,有些同學的時間線一片空白,大部份同學都記下開學和畢業的事情,我跟他們說,歷史也是一種有意無意的選擇(selection),重視學業的同學會選擇去記錄關於學業的事情,有些留白的同學還要努力尋找人生目標,我問有沒有同學的時間線記錄了學業以外的事情。


一位女同學舉手,她說出生後後進入了深切治療病房,然後手和腳都受過傷,還染過大病,她分享後,同學都鼓掌。我提醒同學,我們怎樣回顧自己的人生,就會如何開創未來。歷史是一棵樹的根,未來就是葉子,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歷史學家。我喜歡和學生對話,因為我和他們都是從對話中學習的。


歷史不就是現在和過去的對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