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如此盛世

為了預備通識科「現代中國」的教學,一口氣買了三本新書,包括郎咸平的《我們的日子為什麼這麼難過》、閭丘露薇的《不分東西》和錢鋼的《如此盛世:錢鋼的中國觀察》。他們三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不在香港出生(郎來自台灣,錢和閭則來自內地),卻以「香港學人」的身份評論現代中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無可否認,他們提供新的視覺,讓我窺視國情,甚至辨清自己的偏見。


買郎咸平的書,因為秀卓在早會推介,我讀後也感眼界大開,要學生在復活節期閱讀,自行備課。至於閭丘露薇,記得她的名字,因為她是伊拉克戰爭期間唯一在伊的華人記者,開戰後曾經失去她的聯絡,我曾經很擔心這位巾幗的安危。錢鋼更不用說了,他的報告文學《唐山大地震》是預科必讀,原來他移居了香港,在香港大學擔任研究主任。


讀他們的書,感到很唏噓。當國內的學人移居到香港,借助這裡的自由,向北京吶喊,向當權者發出呼籲之際,香港人卻只顧眼前利益,自我約制,耽驚受怕,唯恐踩地雷。有一次,某博士到校演講,鼓勵同學北上升學,說國家經濟發展迅速,人才輩出,是升學的理想之地。怎知有同學舉手,反問:我想讀藝術,難道你想我好像艾未未一樣,吃餐飯也給公安拉走嗎?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怎會是升學的理想之途?博士好言相向,說國情如此,但瑕不掩瑜。聽說,同學還是要接受「教導」。


雖然學生提問的態度是囂張了一些,但我欣賞她的率性。因為率性,小男孩才揭穿皇帝新衣的謊言。錢鋼說:1958年有三種人,第一種是官僚主義,不了解下情,老老實實說假話;第二種是滑頭,看風使舵講假話;第三種最壞,明知是假的,還成心說謊。如果我們不好好珍惜這些學生的率性言論,我擔心香港會淪為這三種人的殖民地。


用錢鋼的說法,香港也充斥太多「看破紅塵」的人,明知不可為便不為的人。他說:「神像倒地,主義破產,舊的丟棄了,新的不敢要,我們正在一步步走進價值虛無的迷霧。現在是強勢集團為各自的利益在聯手遮蔽真相,壓制輿論,剿滅異見,而「看破紅塵」的世紀末心態,正支撐著危機隱伏的體制。」香港人要「愛國」,便不能擁抱「看破紅塵」的心態,更要提防那些滑頭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