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學生的回覆:也說雄仔叔叔的故事

 
那天聽完雄仔叔叔講故事,我和學生七嘴八舌談起來,有學提議一起卡夫卡,也有學生提議看新浪潮電影。時間和空間,在今日的香港教育,並非必然。隱藏在教育改革背後的,是管理主義(managerialism)。從前學生自發要「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現在我們美其名曰「通識教育」;從前是課外活動,現在是「其他學習經歷」(OLE)。我們要不斷量化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生最後變成可「增值」的產品。於是,學生不帶任何「教學」目的,也不需填寫表格,簡簡單單地聽雄仔叔叔說故事,是教育最原始的樂趣,更大的滿足來自今天收到的來信,和各位分享:

看後其實我有多話想說,卻欲言又止。現在我對於一些片段已有點遺忘。可是剩下來的片段是我最深刻。
當雄仔叔叔想抱住吉卜賽人,然發現他已是幽靈。又再穿過一層層的時間,由七十年代到今天,我們...我們,仍在追,追著一個老師你所說的,理想。在叔叔病了,在人最軟弱時,隨浪飄去,然而他留下一朵黑玫瑰。叔叔也把玫瑰交給我們。叔叔的表現手法,令我意外。或許我第一次聽叔叔說故事。老實說,我並非一個好的聆聽者,然而我是感動的。我還是以范仲淹的說話為宗旨:「先天下之
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必須明白,革命是一種堅持和耐性。縱然我家人會認為我很悲觀,而且有點苦了自己。可是對我來說,不去憂國,才是苦了自己。
我絕對清楚自己在追求甚麼,我追求一個怎樣的社會,我要求自己是誰。

有些自稱激進份子的朋友,令我擔憂。他們盲目跟風,以為走上街,肆無忌憚的對抗
是件了不起的事,可是他們虛有其表。我不是想成為誰所以做甚麼,而是我做甚麼所以我是誰。唉!聽著雄仔叔叔的故事,我想到的是岳陽樓記中的「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不過...不過,我又想起沉思錄的話,「在冬天找尋無花果是一個瘋人的行為,那在不再允許的時候尋求他的兒子的人也是如此。」老師,我想你也有看過這本書吧!遇上這本書,是我不會患抑鬱症的理由。或許我在同班同學找個懂哲學、交流哲學心德的人,是瘋人的行為。

我早前看了一齣電影,黑氣球(Black
Balloon),我曾不斷要求家人明白我,可是看此片後我才知道,與人相處不是改變人或改變自己,是改變一種相處態度。雖然老師為我們新一代而感傷,可是我又可以如何?我聽著叔叔的故事,很感動也很感觸。雖說我不會改變人,可是我仍然想影響人。我影響人,我必須明白,「我」是被動,重要的還是他們的決定。我曾在班上的英文演講,求人多多關心身邊的人,關心世界,並讀出''First they
came...'',當我想用中文讀多次,英文老師竟然覺得我無謂,同學更問我為何讀中文。那天極度低落。雖然外籍老師的稱讚令我一時快樂,不過快樂只有兩秒,因為同學接收不到...有心無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