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秋風起,蛇不一定肥

朝早淋水,聽到打草機片鏘鏘地響,心知不妙,走到田邊,見阿叔紮好馬,揮著打草桿畫半圓,打草機所到之處,一片荒涼。我大聲喝住,但打草機的鏘鏘聲蓋過我的叫喊。我走前幾步,阿叔見到我了,停下來。我說:「不用打了,我們種了很多作物。有蕉有蔗還有木薯。」阿叔望望我,話老細要他打草,他也不想打。幾經周旋,阿叔放棄了,臨行前有些晦氣地說:「你估我好鍾意呢度呀,草又多蛇又多,我今朝已經打死咗兩條啦。」
 
我默念:善哉。
 
造好堆肥,清理雜物,在去垃圾站的途中,我赫然看到蛇的影蹤。我望著他,他也好像望著我。我停下來,他動也沒動,大概是死了。我沒有理他,繼續去垃圾站,回程的時候,他仍在路中心。這次我蹲下來,看到他雙眼血紅,可能被車輾過。我想,他這樣死在路中心,車來車往,車輪終究會把他壓成蛇餅,然後消失無蹤。於是,我拿來樹枝,把他送到路邊,但願他的身體能滋養昆蟲,最後化作春泥,長成一枝草、或一朶花,總比做蛇餅好。
 
我默念:一路好走。
 
農夫Y跟我說,他清理田邊瓦盆時,看到蛇蛋,因為蛇竇已被發現,蛇媽媽大概不會回來了,於是,農夫Y拾起蛇蛋,送到西頁請蛇王照顧,蛇蛋孵化了,原來是三索線。蛇王問農夫怎樣處理?農夫Y說,送回田裡吧。正所謂蛇鼠一窩,田裡有蛇(特別是無毒錦蛇),能克制田鼠,有利作物生長。而且,這片田原來他的家。
 
每一次與蛇相遇,都叫我直視從無知而來的恐懼,其實這些爬蟲朋友,本來就是田的原住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