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豐收奉獻

三年前,朋友送我沖繩蘿蔔的種子,他說:葉也好好味。我把種子收起,忘了,直至今年九月。

我問農夫借一片小田畦給我撒種,農夫慷慨,讓我在一畦覆了堆肥和乾草的田上播種,我保持十寸的株距,共播下一百粒種子。播種那天,在白露之後。今年天熱,也不敢妄想有收成。起初的兩星期,還會望望發芽的情況,但見蘿蔔沒什麼起色,也再沒有放在心上。

轉眼立冬,農夫告訴我,你的蘿蔔收得了,我半信半疑。黃昏摸黑入田,才發現蘿蔔葉散開像羅盤,潔白的大根有如軸心,天干地支都藏在蘿蔔之中。

送我種子的,我送他蘿蔔。他難以置信,想不到三年前的善因種下今天的善果,是的,只有守住香港的農地,香港還是有福報的。其餘的蘿蔔,我都奉獻給「可愛忠實之家」。

五十年前,兩位年輕的英國女子,Valerie Conibear 和Wendy Blackmur,離鄉別井,來到香港,看到智障和殘缺的孩子受社會歧視,無人關顧,於是在古洞建立「可愛忠實之家」,擁抱被遺棄的孩子。

傳道人朗讀: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

我看著籮筐中的蘿蔔,默禱:願我們手所栽種的,成為孤苦貧困者的祝福,更求主給我們力量守護這裡的地土,也求主守護可愛忠實之家。農地,一分也不能少。

詩班唱著:農夫辛苦耕作忙,好種田中播放,卻仰賴神手澆灌,稻種發芽茁壯;寒冬祂送雪花來,春暖祂催穀長,又賜和風與麗日,甘霖沛然下降。... 世間美好恩賜,完全來自天上。

在教堂內,聖樂飄揚,在農地裡,有另一個真相。這個秋季,氣溫不降,風災後野豬為患,農夫正為失收發愁。不過,「可愛忠實之家」是我們的鄰舍,古洞和華山,一衣帶水,把收成奉獻,讓我們看見彼此。

如果我們不再把金錢奉獻,而是把香港地土所出的奉獻;如果我們不再奉獻別人勞動的,而是自己手所種的成果;如果我們帶著一份慈悲為貧窮和寄居的栽種,互為鄰舍。我們的奉獻將會成為改變。

奇蹟,在尋常的生活中發芽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