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人來人往

記憶中,上一次入紅磡體育館,大概是二十年前了,香港信義會的大型周年崇拜,連多少年都忘了,辦學團年邀請,就當是見見世面吧。很多人到紅館,是聽演唱會,但我怕人多,也沒有追星的習慣,總覺得塞著耳筒,一個人聽音樂,就是最大的享受。所以,買票到紅館聽女聲合唱,算是破例。

認識陳輝陽x女聲合唱團,全因「火鳥」,2019年底,疫情還未出現,怒火街頭,每天都在期待與失望之間,盼望奇蹟出現,現實卻一天比一天殘酷,在搜尋音樂其間,出現了女聲合唱團的「火鳥」,我少聽流行歌,不知楊千嬅原唱,但女聲合唱團的演出實在太精彩了,完美演繹林夕的詞境。每一句歌詞,都在撫慰我的心,低音盪氣迴腸,高音柔中帶剛,總是就是不認命,要死就死吧,人應該有種火鳥般的覺悟,死後才可再生,天國近了才會記得不死本領。音樂,就有這種帶來盼望的力量。

買票進場,也希望療傷。開場時,陳輝陽說Let's cry again,我把紙巾放在口袋,準備大器一場,但可能期望太高,也不熟悉流行音行,很多表演歌曲我從沒聽過,眼球追著字幕,歌詞大多圍繞愛情與失戀,我知道這種愛也包括香港人對這個地方的愛,但我實在難以投入。上半場過去,下半場初段還是一樣,就像小孩上學,再上一次陳輝陽流行音樂的課堂,直至其中一位女孩穿著黑雨衣,在舞臺消失時,響起「把悲傷看透時」,我想起過去兩年為香港而殞落的年輕生命,因太愛香港而離開,我鼻酸了。不知道導演是否有意安排這些場景,在海邊留下的一雙鞋、銅鑼灣的圓型天橋、振臂的返抗,舉起三指的宣誓姿態,記憶與命運,整個編排是否以愛情寓意香港人對家園的愛?

八點半開場,大約十點半完場,口袋裡的紙巾還是乾的,直至陳輝陽出來致謝,他說,只想講心底話;又說,真的很喜歡香港。然後,火鳥、日與夜、垃圾等等熟悉的歌曲繞樑而來,陳輝陽坐在台邊,注視著女聲合唱團,若有所思,喃喃自語,台上的觀眾亮起手機的燈,紅館裡的星海,勾起很多回憶。香港人,加油,從日頭走到晚上,大家以手機燈光彼此照亮,直到昨夜,蘋果員工在大樓上用手機的光與大樓外支持市民的手機燈互相閃照。那一刻,我明白為何要買票到紅館了,在這樣低壓的氣氛中,我想看見同路人,縱使相逢應不識,但我們總要一些方法,知道大家都在。這夜,我們差不多十二點才散去,我沒有大哭一場,但也不要緊。

專制不單要人恐懼,更想人孤單,因為孤單使人以為自己無力,所以,對抗無力感的方法,就是用盡所有方法,看到同路的人,也讓同路人看見自己。正如昔日先知以賽亞求死,上主的使者告訴他,未向巴力屈膝的,還有二千人,你並不孤單。人來人往,但我們都在。






1 則留言:

  1. 擁不擁有也會記住誰 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
    愛若難以放進手裡 何不將這雙手放進心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