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難眠的一夜

 是什麼讓我如何失落?是什麼令我提不起勁去生活?我還是不習慣離別嗎?

縱使知道蘋果日報命不久矣,仍然盡做,買報紙,自已留下幾份,其餘的放在小店。一邊做,一邊希望奇蹟會出現。雖然過去兩年,奇蹟不單沒有出現,殘酷的現實更叫人難捱。我明白,一百萬人上街、二百萬人上街,都可算是奇蹟了。我們沒有忘記走在街頭的團結感,但無可否認,專制一步一步迫近,有人沉默、有人離開,有線新聞組換班,香港電台面目全非,年輕人被重判,很多很多事情,都叫人絕望。香港確實是死了,只有香港人還活著,努力地活著,力求在紛亂中重新建立一個還可以稱為家的地方。

過去兩年,很多離別,很多失去,但都不及蘋果日報停刊帶來的衝擊,昨日下午,迫自己接受現實,開電腦重溫一下果籽的報道,看到自己的身影,眼淚流下來了。蘋果記者上山下海,追訪城市角落,村校、農田、西洋菜、山與海的味道,記者落力找資料,剪後的片段簡潔清晰,謝謝蘋果給我留下的記錄。不捨的,不單是蘋果日報,而是沒有蘋果日報的香港,那個百花齊放、年輕有活力的香港。所以,我要告別的,不單單是一份報章,而是我曾深愛過的那個年代。

昨天晚上和好友敘舊,又過半年,經歷很多的失去,而昨夜,好像替蘋果餞行。話題不多,大家也不想說氣餒的話,但又不想強裝寬懷,於是東拉西扯,也適應著沉默的空檔,或者,大家都只是希望在亂世中聚在一起,能見到彼此就好。

晚上回家,開著直播,看蘋果記者埋版印報紙,人群在大樓外閃著手機電筒,記者在大樓上也閃著手機回應,加油之聲此起彼落,大家都想用盡一切「守法」的方式拒絕荒謬,但荒謬的根本就是法律,扼殺自論和新聞自由的法律。

這兩年,耶穌基督被打十字架的場景越來越深刻,信徒是如何超越上主被釘十字架而來的絕望?等候上主復活的那幾天,他們想著什麼?蘋果掉下來,種子要死,才能發芽生長。大家也說蘋果會化作春泥,我們要好好保存種子,但等待也不是什麼也不做,種子要發芽茁壯,就要好土。守不住蘋果樹,也要堆肥培育泥土。然而,我們必需要有心理準備,將來培育文化土壤也可能觸及紅線。專制政權想要的,可能只是混凝土,把一切生命掩埋窒息, 然後蓋上一式一樣的高樓,蓄養聽話的奴隸。

謝謝阿蟲,在極低落的時候,送上盼望的畫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