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是時候重新上路了

 蘋果日報被港共迫至停刊,我和很很多香港人一樣,充滿無力感,但無力感只是感覺而已,要克服外在環境,先要克服自身的感覺,做些什麼令自己覺得是個可以改變外在環境的人,無論多微少也好,總要有些行動。書寫,就是其中一種行動吧。蘋果停刊後,香港再沒有真正的新聞自由,但若要化整為零,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需化身成記錄者,記錄自己的感受、記錄最細微的改變。每天寫些東西作為練習,為自己、為時勢留一個記錄。書寫,需要練習,就從今天重新開始。

昨日夏至,今早傾盆大雨,如潘小濤說,上天也在痛哭。心情和天氣一樣,極度低氣壓,天雨已來,生活有種被困的感覺。無聊打發持間,回覆電郵處理一下銀行的事情便出門。在越南屋和PY午飯,一見面便談到是否要離開香港之事。儘管PY堅強爽朗,談到這兩星期的香港,她也眼眶一紅。雖然如此,她還在訪問香港漁民,探討香港漁業的近況。原來,很多大陸漁船借用香港的漁民牌照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香港漁民報警也沒有人跟進,機場三跑令大嶼山海域的漁獲急劇下跌等等。除了新聞自由,香港就像俎上肉,現在新聞自由也沒了,就像封口一樣,連叫痛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哀哉。

還有幾天,繼續買蘋果日報,到小店喝杯咖啡支持同路年輕人。是的,外面狂風暴雨,能夠圍爐取暖,知道大家都在,已經是一種幸福。我不敢奢談小確幸,但同在感能稍稍擊退無力感。

午後雨歇,匆匆回家換過衣服便落田。好在學生星期六已在田列開坑,我只需稍稍打草,三時收廚餘後便能開始養田的功夫。廚餘未到,我看到還有十多株洛神花苗未有種地之處,便在田邊打草,騰個空間出來移種洛神花。沙土那邊的竹節草較易除,但黏土那邊長的香附子卻難以根除。做了半小時,神學生C便到了田,她幫了很大忙,我們忙了一個小時,便移種了十多株洛神花。之後我去收廚餘,C收成茄子。

今年茄子收成豐富,過去幾年,可能我除草不勤,茄子易病,今年除草、上泥、落肥、修枝等功夫都做足,還有包網包袋,茄子茁莊。只是這個星期多雨,好像多了一些介殼蟲,但我還未觀察到介殼蟲對茄子的影響。豐收是樂事,但如何處理這些收成也不容易。社區農場不是每天都有,而且我產量不多,難以配合市場需求。送人的話,也不是人人愛吃茄子。最後,C取了十條,我也取了十條,各自都將多餘的送給朋友。這種處理方式,最好。免於市場金錢的交換,以勞動換取農產也接近半農半X的理念。我經常想,分享就是藏富於社群。

今天濕度高,養田也很費力,弄得我汗流浹背,將粟米稈放在田列的坑中,再倒上廚餘,最後蓋回泥上,用Banner覆蓋田列,壓重物,大功告成。已經五時多。這時候,C還意猶未盡,要將保護花生苗的蔭網拉開,好讓花生苗長大。C看到嫰綠的花生苗,煞是高興,就是這種感受令種田的人不拾得將農產推到市場吧,加了一個價格,作物便成了貨品,價格蓋過了生命的內在價值。

後話:儲物櫃的長腳胡蜂巢被早上的怪風吹毀了,家破人忙,看到此情此境,我竟然替胡蜂傷感,同是天涯淪落的生命。



1 則留言:

  1. 蘋果雖被砍掉,但果籽已經散落四周,等待有天再長成大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