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螞蟻


根本無法入睡,閉上眼也不安寧。那些背上的傷痕,是耶穌被釘十架前所受的

鞭傷嗎?誰又要快被判死刑,釘上十字架?活在此刻,躺在床上也有種罪惡感

,鄰舍在受苦,而我竟然還安好。

寓言會否太蒼白?我想把話說清楚一點。當我和同學一起在田裡學習慈悲的時

候,惡與我們竟如此接近。過去一個多月,手無寸鐵的人有如蟑螂一樣被噴霧

器驅趕、淚流滿臉,年輕的靈魂好像小蛇一樣被亂棍毆打、遍體鱗傷,現在連

歸家的人也成了螻蟻,被鞭笞、被踐踏,失去尊嚴。當我們實踐共生之道的時

候,社會的當權者卻在練習強暴。或者,悲慈最難的功課,就是成為弱勢和被

壓迫的一方,並從中看到權力的可惡和可怕。

這段日子,我與田裡的昆蟲像心有靈犀,突然會明白牠們的心情。除草期間,

誤碰蟻穴,蟻爬到手上,我看著蟻一口緊咬手背,牠用盡一生的氣力,把肚腹

都蜷縮起來,我手上好像長了一顆小紅點,很痛,我本能地撥開牠,然後第二

隻又爬到膝上,隔著褲也把我咬痛了。我痛,但沒有氣憤,那一刻,我想再多

看牠們一眼,我開始佩服牠們把命也豁出去的勇氣。我突然明白了日本畫家熊

谷守一的話:觀察螞蟻,便是觀察人間世。

田裡最和平理性的就是螞蟻,不是嗎?牠們身型細小,好像毫無殺傷力,牠們

分解有機物,每天行禮如儀地走著同一條路線,把食物殘渣搬回蟻穴,很有秩

序,從不惹事生非。然而,當牠們感受到威脅的時候,卻從不猶疑,以身軀抵

擋,以死相搏,不管那是工蟻還是兵蟻,明知是死路一條,卻仍奮不顧身。一

隻、兩隻、三隻,……前仆後繼,你儘管拍牠、打牠,但最後卻發現,趕走一

隻,便會有三隻爬上來,若不離開,爬上身的蟻總比趕去的多。牠們每一隻也

是和平理性的,也是勇武而不怕死的。從螞蟻身上,我看到生命的尊嚴。

看著螞蟻,我對自己說:

願我不以和平掩飾內心的懦弱;

願我不以勇武遮蔽內心的恐懼;

願我不以理性隱藏內心的麻木;

願我以和平、理性、勇敢,抵抗一切的懦弱、恐懼和麻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