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玄武門之變-從個人野心到制度失效

農曆年假讓我能悠閒地工作,悠閒的心境,令頭腦等別清醒。我一直想,如何幫助中二級的同學學習歷史人物評價。說實話,我覺得中學生並非不懂得評價,特別在香港,他們從小耳濡目染,都聽到媒體對某人的指指點點,我們不教,他們都懂得對人評頭品足,所以,他們要學習的,不是評價,而是不要過中下判斷。


就以玄武門之變為例,由於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治世吧,一直以來,歷史書都是輕輕帶過這件歷史事件,好像還要為李世民避諱似的,但我認為,學生正好從這件事件中,學習如何評價歷史人物。於是,我先以胡戟的一段話開始,他在評論隋煬帝時說:隋煬帝所做的,唐太宗李世民也做了。他指的當然是骨肉相殘,楊廣和李世民都殺了太子兄長,奪取皇權。不過,我提供更多的資料,讓學生進入李世民的歷史處境,讓學生知道李世民也身處險境。例如,當突厥數萬騎侵略中國,弟弟元吉代世民督軍北征,更將世民的勇將尉遲敬德、程知節、段志玄、秦叔寶領軍,後來有人向世民告密說:「太子建成告訴元吉,現在你得到秦王的驍將精兵,擁萬之眾,我會命壯士把秦王殺死,再向皇上告說秦王得急病死去,皇上大致不會不信。」


我當然不是要將李世民殺兄弟的玄武門之變合理化,而是要學生在一個情境和脈絡中,先理解歷史人物的處境,然後再分析事件的起因,而不是單單以「個人野心」或「殘忍」等形容詞,套在歷史人物的頭上。我再讓學生分析以下年表:


























在位君主


事件


唐高祖


玄武門之變後,傳皇位予李世民


武后


唐中宗復辟,迫武后退位


唐中宗


太子重俊政變失敗,被殺


溫王重茂


李隆基政變殺韋后,逼溫王重茂退位擁立睿宗


唐順宗


太子純逼順宗退位,是為憲宗


唐昭宗


宦官將昭宗囚禁,立太子為帝



























































時代


太子的遭遇


高祖


太子建成被殺


太宗


太子承乾為廢為庶人


高宗


太子李忠被廢及賜死


中宗


太子李重潤被武后杖殺


睿宗


太子李隆基承皇位


玄宗


太子李瑛被廢賜死


肅宗


太子李豫繼承皇位


代宗


太子李适繼承皇位


德宗


太子李誦繼承皇位


順宗


太子李純繼承皇位


憲宗


太子李憲於元和六年死


穆宗


太子李湛繼承皇位


文宗


太子李承暴斃


宣宗


太子李漼繼承皇位


懿宗


太子李儇繼承皇位


僖宗


太子李曄繼承皇位


昭宗


太子李裕被廢


學生從以上年表中,得知從隋代到唐代,太子奪位的事件屢見不鮮,除了個別王子的個人野心外,亦反映了魏晉南北朝以後胡漢融和令秦漢「重皇不重長、重長不重賢」的繼承方法,不能平衡諸王子的利益衝突,再加上中國皇帝擁有絕對的權力,王子爭位成為贏者通吃的遊戲,更加劇了諸王子的內鬥。學生必須將玄武門之變,放入更深更長的歷史脈絡,將焦點從個人問題轉到更宏觀的制度問題,才能作出合理的評價。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權力慾,除了以教化的方法,以文明和道德限制權力慾外,還需要以公平、公正和公開的制度,讓個人以理性的方法取得權力。學生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現在的中國有沒有一套制度,能避免權力交接時的暴力殘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