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教育的政治性

今時今日,竟然有學校的極高層寫信給我,叫我「盡量避免與教師和學生談及政治議題」。我收到這個要求,第一個反應是:這個人知道什麼是教育嗎?他憑什麼跟我談教育?

對我影響很深的教育學家Bruner在〈文化、心靈與教育〉中提到:「教育不可能單獨站立,也不能通過設計而使它看起來好像可以獨立的樣子,教育是存在於文化之中的。而文化,不管其他方面如何,至少都和權力、身份差別以及酬賞體制有關。......以上的種種,不是在提議,我們應該把教育"政治化",而只是要大家承認,教育本來已經是很政治化的了。」(頁130)

是的,教育本來就跟政治脫離不了關係。我讀中學的時候,制服團隊大多是課外活動,且由社會組織舉辦,但今時今日,絕大部份中學生都要「被迫」參加制服團隊,不管是有宗教背景的基督少年軍,或是政府倡辦的交通安全隊,表面上,學校說這是鼓勵青少年的社會參與,但大家心知肚明,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都團繞著規訓和服從展開,被安排到不同的社會機構中服務。即使在個人層面,學校的規訓也越來越細微,入禮堂必須穿校褸(不管氣溫已達廿幾度),女生必須夾起髮鬢,等等。每當我看七十年代的中學老照片時,發現那時候的中學男生穿喇叭褲,女生校裙不及膝,髮型也充滿個性。我不禁想:為何學校對學生身體和服飾的規管越來越細密?

現在,由統治集團所推動的教育項目,都說成是"中立"的教育,但偏離統治者立場的,都貫以「政治化」的污名。當一位歷史教師收到這樣的要求,盡量避免跟學生談及政治議題時,他要將歷史教育中所有政治範疇的內容都刪去嗎?又或者,只談社會文化的歷史就與政治無關嗎?要做一個犬儒的人沒有問題,但可否將領導學校的責任交給那些有承擔、有教學勇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