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窩打老道

來到英國,交了TV licence fee,裝了BBC iplayer,叫做入鄉隨俗也好,畀咗錢唔好浪費也好,便選些本地節目看,推薦欄中有一部Waterloo road的電視劇,已經拍了12季。有12季,即係編劇食過返尋味,有一定支持度,再加上Waterloo Road的劇名很有親切感,窩打老道,我小時候戲稱為「媽打老豆」,便看一下劇集簡介。原來此劇於2006年開播,講述一間名為Waterloo Road的Comprehensive school(且譯為綜合學校)面對的問題。校長欠缺領導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教師無心教學,甚至鴛鴦蝴蝶,將私人感情問題帶到學校,單親家庭、過度保護子女,校園欺凌和暴力,性與毒品問題、無牌駕駛,問題天天都多。我一邊看電視劇,一邊想究竟英國的家長觀看此劇時有何反應?會覺得電視劇反映了社會的真實問題,還是暗叫有冇咁誇張呀?如果這是英國教育的(部份)現實,我有能力處理嗎?我會如何面對?

Waterloo Road有兩位很有心的教師:副校長Andrew和輔導主任Kim,二人一陰一陽。Andrew在傳統名校任教,因校長的誠意邀請過檔到Waterloo Road,希望力勉狂瀾,引入Cooler(冷房,差不多等於訓導室)和分社制度,當罰分明,加強學生的歸屬感。Kim以學生為本,覺得Andrew的制度漠視Comprehensive school的學生特質,將名校那一套硬放到弱勢學生身上,學生得不償失。教育是文化工作,我無法判定英國學校的情況,更不知道自己能否處理學生問題。近日開始搵工,寄出求職信後那一晚失眠了,腦海中很多問題:語言能力、學科知識、學生的知識、教育情景的認知、課程知識,Shulman的model of teacher development是如此真實。我以前教學生要運用Shulman的理論作自我評核,如今我覺得自己不合格。

現在最需要做的,是每晚拿起紙筆,看著Waterloo Road的英文字幕,記低Idiom, phrasal verb, slang等用法,自問英文唔算差,但原來以前所學,毫不situational,現在只好每日背誦,從新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