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返教會

第一次參與英國的主日崇拜,在主教堂(minster)進行,以為主教堂會有管風琴伴奏,穿白袍的執事會在門口迎接會眾。怎知入到教堂,人丁單薄,主要是老人家,難怪上年英國人口普查發現,基督信仰的人口現在不到一半,崇拜開始,不要說管風琴,連音樂也付付之闕如,崇拜程序表也是回收重用。雖然如此,我卻喜歡這種貼地感,參加崇拜人的除了英國人,也不乏中東和非洲人,我還見到一位亞裔女士,非常多元。

崇拜按禮儀教會的程序進行,很有親切感,想起榮光堂的聚會情況,預備禮、聖道禮、聖餐禮、禱告、差遣禮,今日的舊約引題以賽亞書51章1-6節,新約引題是羅馬書12章1-8節。聽到經文提及上帝的國和義的時候,我又再次提醒自己,究竟我在過去幾星期所憂慮的,所為何事?是眼前的問題嗎?是虛無飄渺的安全感嗎?抑或是上主的國和義?很多人都為了追求上主的國和義而我去安舒和自由,我又是為了什麼選擇了這條路?

聽到保羅談到上主的恩賜時,我又再次想到自己的恩賜。如果上帝給我教導的恩賜的話,我為何不惠心以教導服侍?來到英國,我常常覺得自己英語能力不足、文化差異而抗拒教學這件事,但這是我給自己的局限,還是懶於改變、懼怕挑戰的藉口?對於學校體制的教育工作,我還是抗拒,但要在英國教育體制外尋找教育空間,對我這個外人來說,並不容易。但福音經文(馬太福音16章3-30節)不正說明信仰與現實的關係嗎?當彼得認清耶穌是救主之後,上主便要彼得當教會的基石,但那個時候,彼得肯定不知道「教會」是什麼。「教會」的路,是彼得在信仰中走出來的。

聚會完結,主席說希望有人幫忙擺設枱櫈,預備下星期賣物會之用。我立刻衝出去,說好想好想幫忙,之後和其他朋友一齊放枱櫈,一位非裔的小朋友拉一拉我,笑得燦爛,我想起中學時返教會和不同國籍的人做朋友的日子。今天認識的Meghan,她爸爸以前在香港當英軍,希望將來有機會跟他聊天;另一位很熱心的大學校牧Chris,已經傳了短訊給我;還有老太太Sandra,我已答應她下星期六賣物會後幫忙執拾。

十多年前已決定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今日也不需要回頭,好好跟隨上主的呼召便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