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義工申請

過了一個多月,看事物好像澄明了一些,不再為找工作煩心,既然未預備好,不如好好裝備自己,水到自然會渠成。今日Bank Holiday(其實都唔關我事,我日日都係holiday),想出去行下,住家附近有間茶館,只在夏天營業,初初落腳,便說要趁夏天幫襯一次,點知夏天已過,俗務纏心,都沒有提起精神過去。可能對搵工的事情看開了、有了閒情,今日決定行過去,感受英式下午茶的悠閒。

茶館座落在墓園旁邊(是墓園cemetry而不是墳場graveyard),清幽雅緻,館內兩間小房,每間房只能坐大約10個客人,我坐在一角,窗明几淨,點了一個cheese scone加一杯Americano,開始慢讀The German lesson。這星期開始讀康正果的《出中國記》,他談到中共透過「交心」、「檢討」等洗腦方式控制人民思想,我正思考這種思想控制是如何出現的時候,《德語課》給我很大的啟發。余英時先生在序言中說,這種思想控制的方法源自蘇共/列寧主義,我要再多理解這方面的歷史。
一邊嘆英式下午茶一邊讀書,確是人生樂事,與其擔憂明天如何,不如好好活在當下。在香港的時間感嘆沒時間好好讀書,現在有時間又為未來憂心。何必呢?吃過下午茶便到茶館外的花園參觀,之後沿街慢步,觀察平日沒留意的小店。Bank Holiday的日子,大部份店舖都休息了,但家旁的一間慈善小店卻仍然開門。我平日也看到這間慈善店,但店子看來很窄小,我並沒有入內參觀的衝動,但見小店今日仍然營業,好奇之下便入內參觀。

我本來打算逛一圈便離開,怎知在書架上看到Into thin Air,香港的電影譯名為《珠峰浩劫》,我看過兩次,亦因電影而知道英國攀山家George Mallory的故事(我確信Mallory是登峰第一人)。Into thin Air的作者Jon Krakauer亦是Into the wild(電影的香港譯名為浪蕩天涯),兩部電影我都很喜歡,所以畀錢時跟經理談了幾句,說沒想到在小店買到這本小說(只是60便士)。他立刻朗讀簡介,然後跟我說起普通話,又說本來想學廣東話,然後竟然講起日文。嘩,突然間好似見到舊朋友,然後你一言、我一語,廣東話、日文,再加道地英語。臨走之際,我問小店是否要義工,他說經常都要,我立刻覺得這是我融入社區的機會,是上天安排我今日遇到怪得來很可愛的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