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 星期三

逐夢大海

成功的電影,最起碼可以令觀眾代入戲中的角色,然後以角色的視覺理解世界。人生匆匆,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必有限制,然而透過故事/敘事,不論是電影、小說、戲劇等,每個人都可以擴充世界的邊界,脫離自我的枷鎖。

在這個關鍵問題上,Netflix的逐夢大海是成功的,16歲澳洲少女Jessica Watson揚起孤帆橫越地球,最後克服困難、完成創舉。年輕的觀眾在電影中找到自己的身影,但步入中年的觀眾(如我輩者)都曾經年輕過,又或者想再重拾那種豁出去的衝動,都可以在電影裡找到共鳴。效果就好似睇《全民造星》的感覺,誰不喜歡看熱血、追夢的故事?但係睇完之後有所行動,又是第二回事。

我特別喜歡看這種汪洋的求生故事,不論是少年Pie或者真人真事的記錄片,可能我兩星期前先看完Adrift漂流心海,所以看True Spirit的時候,就會將兩者比較。兩部電影都關於獨立少女出海追夢;一個是完美結局,另一個算係悲壯的收場;澳洲少女得到家人社區萬千寵愛,但Tami卻要逃離家人的羈絆。從電影設定而言,True Spirit較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但為了鼓勵追夢而捨棄了真實的困難情節,過於浪漫的處理似乎將冒險的重量減輕,我覺得係矛盾的。

睇落最唔舒服的地方,係Jessica打太多衛星電話。我唔知道Jessica在2009年的時候是否不斷打電話給家人朋友,但照計衛星電話的成本,Jessica應該在需要的時候才打電話吧,或者簡單報個平安,交待自己的方位就算?但係電影的處理,卻係成日講電話,好少描述青少年面向大海自我探的經過。另外,電影亦太少描述Jessica處理日常生活的方法:200多日的飲食,她是如何觸決的?除了一次修理漏水問題,她是否要檢查帆船的情況?最大的問題,就是電影講Jessica有讀寫障礙,雖然電影有講媽媽如何用highlighter幫她,但實際情況應該不止於此吧。一身孤舟要處理大量數據,她是如何克服讀寫問題的?

我愛看逐夢故事,但都好怕那些看上去不用很努力單靠鬥志便成功的故事。雖然如此,在某些電影情節,我都見到導演的巧思。例如其中一場戲,講到Jessica在太平洋中度過無風無浪的一星期,面對驚濤駭浪時,很多人都有一種克服萬難的氣慨,反而在停滯不前的時候,便不知所措。我看這場戲時,便覺得現在的我正在這種狀態。之前的人生披荊斬棘、排除萬難、一往無前,現在無風無浪,反而出現了存在的焦慮。

這部電影好想描繪Jessica是個平凡的女生,引用了很多她的說話。例如:

There's strength in being yourself. You know, I think... that's as hard as climbing any mountain. You know, I think there's bravery in admitting that you're not okay. 

I don't consider myself a hero. I'm just an ordinary girl who believed in her dream. You don't have to be anyone special to achieve something like this, you just have to find your dream, believe in it, and work really hard. 

You know, there have been more people in space than have sailed around the world. I didn't even know it was something you can do, but you can, and I want to. 'Cause I'm an adventurer.

不過,我有時覺得,對成功太過輕描淡寫,反而令觀眾低估了代價。有時成功與否,好睇彩數,沒有Pink這隻帆船,結局隨時比Adrift更悲慘。所以,睇完True Spirit之後,要平衡些,要再看The deepest breath,先好開始追夢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