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機器時代的人情味

 
看電影,有時不抱期望,卻驚喜處處,《鐵甲鋼拳》是絕佳的例子。為了支持元朗戲院(粉嶺戲院結業後,我繼續支持舊式鄉村戲院),我對元朗戲院上映的電影,都不大挑剔,帶孩子看電影,我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電影是其次,在漆黑影院中一起觀看浮光掠影的回憶,才最珍貴。雖然《鐵甲鋼拳》的背景是未來,那時候機器逐漸將人淘汰,打擂台的不再是血肉之驅,而是冷冰冰的機械人,但我仍覺得《鐵甲鋼拳》很有懷舊的味道,電影中的主角肯頓(曉積曼飾),是被淘汰的拳手,他帶著破舊的機械人,四處挑戰,但屢戰屢敗,人生走到低谷,卻與素未謀面的十一歲兒子相遇。原來,他的十一歲兒子,也是機械人拳擊迷,父子兩人踏上尋找自我之路,而幫助他們上路的,竟然是他們在垃圾堆中發現的、已經過時的機械人(Atom)。一個被父親遺棄的孤兒、一個失敗的父親、一個有如爛鐵般的機械人,在只講勝利和金錢的年代,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當大家只追求立體電影的官能享受,忘記了簡單地聽故事的樂趣,我猶幸仍能在元朗戲院,簡簡單單地和孩子一起享受《鐵甲鋼拳》給我們的喜悅。

我看《鐵甲鋼拳》時,想到的並不是《變形金剛》(雖然我都是在元朗戲院看《變形金剛》),而是想起2006年在粉嶺戲院看的《洛奇:拳王再臨》,雖然史泰龍的臉皮都鬆垮了,眼神也沒有年青時的銳利,但我仍喜歡看他倒下再站起的風采,只有史泰龍才有那份說服力,他的電影告訴你:可以輸掉比賽,卻不能一倒不起。同樣地,雖然肯頓屢戰屢敗,但他的兒子仍然相信父親是拳擊好手,能將垃圾堆中發現的過時機械人,訓練成拳擊高手。開始的時候,肯頓也不相信自己,但事實證明,他訓練出來的機械人Atom,屢戰屢勝,遇強越強,最終竟能挑戰冠軍機械人宙斯。從捱打到反攻,肯頓不斷聲控Atom,到最後,Atom的聲控功能失靈了,Atom只能看著肯頓,模擬肯頓的攻擊與防守動作,Atom儼然成為肯頓在擂台上的化身,結局如何,這裡不談。但看到這裡,我深受感動,因為一段無心的尋父旅程,竟變成兒子幫助父親尋回失落的自我,兒子的信任令失去自信、可憐兮兮的肯頓,重拾生命的熱情。沒有熱情的人生,只是白活一場。想不到,是兒子令不完美的人生,變得圓滿。

表面上,《鐵甲鋼拳》以機械人拳賽為賣點,但內裡卻對機器時代提出質疑。冷冰冰的擂台與充滿回憶的舊式體育館形成強烈的對比,日本設計師與俄羅斯美女的冷漠襯托父子的溫情,我們需要怎樣的生活形態?想來奇怪,當肯頓父子不再把Atom視為純粹的機械人,而把他看為有秘密、有情感的存在的時候(我又想到卡爾維諾的《不存在的騎士》了),肯頓父子也開始感受到父子之情,兒子終於可以大喊:他是我的父親;而肯頓也放下身段,為兒子而戰。無論活在任何時代,人必須要相信萬物有靈、天地有情,才能活得像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