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從一根粟米探討可持續的社區農業

到一所位於市區的中學試教「香港農業的特徵、現況與前景」的課題,最大的挑戰,是讓中一學生感到香港農業問題與他們息息相關。活在城市之中,很容易被糧食堆積如山的市場所騙,以為地球還是很豐饒,土地還是那個豐乳肥臀的母親,乳汁取之不竭。我並不怪責學生對香港農業漠不關心,因為「無知」也是我們教出來的。現代化的教育,令我們只顧填飽自己的肚腹,卻不用理會農夫的三餐;我們關心自己是否吃得健康,卻不過問生產糧食的過程有沒有傷害土地和週邊的生態。現代化教育,創造了一個與農村隔絕的城市世界。

如果,我可以帶著三十八個學生到農田學習這個課題,是最好的方法,不過學校附近沒有農田,課程又編得密密麻麻,學生比教師還要忙碌,學校才不會為了一個關於香港農業的課題而勞師動眾。好,雖然我不能帶學生走進農田,但我總可以把「農田」帶進課室吧。於是,我在社區農場買了幾十枝粟米和紅菜頭,希望粟米和紅菜頭可以帶學生神遊新界的田野。

第一階段:入局(Getting them in)-粟米/紅菜頭的成長歷程

學校課程要求學生從四方面認識香港農業的特徵,分別是:農業的自然投入、農業人文投入、農業過程和農業產出。這些都是較抽象的概念,為了引起學習動機,我將問題簡化,請學生想想:他們手上的粟米和紅菜頭在什麼環境成長?是誰把他們養大?是人手還是機械?他們吸取的養份從何而來?我又從什麼地方把他們帶到課堂?

學生很聰明,看到紅菜頭和粟米很窈窕,都估計是人手栽種的,有同學發現粟米葉泛黃,應讓來自雨水很多的地方,更有同說粟米好香,肯定是有機粟米。他們說,粟米是從超市買回來的,十蚊一條。我把他們的答案寫在黑板,再將問題重新分類為「農業自然投入」、「農業人文投入」、「農業過程」和「農業產出」,讓他們將這個活動連繫至學校課程。

第二階段:切題(Getting on with it)-智豪的農夫之路

究竟他們的估計是否正確呢?我播放Youtube片段,讓學生認識種植粟米和紅菜頭的農夫智豪。他們在片段中,知道粟米和紅菜頭的「食物」,就是農夫從食肆收集而來的廚餘。原來用廚餘做堆肥,是粟米和紅菜頭最健康的食物,食物吃得健康,吃食物的人才會健康。他們看到蝸牛爬上紗網,便知道自己猜得對了,農夫不施農藥,蝸牛才會如此快活。我盡量避免用「有機」形容智豪的生產過程,因為「有機」這個標籤已變成消費主義的「賣點」。我希望學生更整全地了解廚餘回收、堆肥、農夫身份、土地生態和社區之間的關係,所以將題目從「有機」改為「可持續」的社區農業。

他們唯一猜錯的答案,是我買粟米和紅菜頭的地方。我是直接向農夫買這些粟米的,這樣才能確保買粟米的錢都送到農夫的口袋。我亦趁這個機會,說明連鎖超級市場對農夫的壓榨,香港實在有太多不勞而獲的人了,因為有人不勞而獲,才令農夫勞而不獲。

第三階段:共學(Getting on with them)-可持續的社區農業在香港可行嗎?

看完智豪的片段,學生都被我搞混亂了。我問學生看完這些片段後,會選擇街市十蚊三支的粟米還是智豪種十蚊一支的粟米?學生都說「梗係買街市嗰啲啦!」我問,誰想當農夫?全班靜默。那麼,為何全球各地都有人回歸農田,發展可持續的社區農業?學校教育,經常只重視「答案」,課堂是否成功,就視乎學生有沒有把「正確」的問題填寫在工作紙上。然而,我一直認為,學生能對已知的東西產生「質疑」、甚至帶著「疑問」離開課室,課堂才有意義。看到學生的眼神,我感到他們已經準備好,我開始講解粟米的歷史、化肥對自然的禍害、工業化生產粟米的問題等(參考《雜食者的兩難》)。

然後,我請他們討論可持續社區農業在香港的可行性。以下是他們的討論成果,學生開始從經濟以外的向度思考可續社區農業的價值:



香港可以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社區農業嗎?



 



農業自然投入



農業人文投入



農業過程



農業產出



有利條件/


優點/


好處



1. 新界仍有農地,並且土地十分肥沃,氣候溫和,雨量充足


 


 



1. 香港有足夠的金錢購買有機農業的設施和機器


 2. 有較多的廢物(廚餘?)作肥料之用,仍可以較為安全,而不需要入較多資源,減輕堆填區的負擔。


 3. 有所需的勞動力,改善失業率(提供更多就業途俓?



1. 對環境零污染,可持續發展


 2. 令空氣清新(減少碳排放?



1. 香港人注重飲食健康,香港人開始注重有機食品


 2. 香港人較有錢,能買得起那些蔬菜,可以有機農業市場


 3. 有糧食自給,外來供貨影響。


 



不利條件/


缺點/


困難



1. 土地用作服務性行業等商業用途

2. 香港天氣不穩定


 



1. 農夫收入不足導致農夫放棄有機耕作

2. 人手不足,沒有人想從事這行業


 



1. 生產速度冇咁快


 
2. 效率低


 



1. 欠競爭力/街市買平好多

2. 太貴/超出市民的購買能力

3. 生產量少

4. 賣相較差



第四階段:回神(Getting them out)-東北發展對可持續的社區農業有何影響?

還有十分鐘便要下課,我將這個課堂連繫至今日香港面對的問題。既然可持續的社區農業有其可取之處,為何新界的棄耕的農地由一九六零年代的不足百份之五,升至今日的百份之七十?一九八零年代,香港生產的蔬菜仍佔全港食用量的三份之一,但再過十年,香港的蔬菜供應可能只剩下百份之一。今天學生還能拿著新界農夫親手種植的粟米學習香港農業的特徵,能從粟米中聞到泥土的香港,但這些知識與我們的生活又有何關係?對我們理解所謂的「東北發展」又有何影響?午飯鈴聲響起,學生都離開課室,只有一位學生在走廊徘徊,因為他忘記訂飯,所以要餓肚子。我說:把粟米吃了吧,會比飯盒更好味、更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