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歷史教育與責任感

大概是最後一年分享歷史教學法,第一次以紮辮穿牛仔褲的形象上課,為何?可能是一種反抗吧,在最壓抑的時代,就做一些破格的事情,生活中有很多微小的抵抗,有些抵抗本來微不足道,但在某個時候,又能保存那僅有的個人意志,同時在練習,不要太理會旁人的目光和評量,若然旁觀者以貌取人,就由他們了,自己樂得清靜,也是鍛鍊獨處的方式。

歷史教學法第一課,做了些改變:
1. 請同學就課程綱要提出意見,他們有權建議增加、減少課程內容,亦能指出最關心的部份。(理念:我以往大多照本宣科,宣示完大綱,問同學是否清晰便算了,但備課時發現,讓學生參與課程的制訂,也是一種加強課程擁有感的方法,也是民主實踐,課程是共享的,他們都是大學畢業生/教師,絕對有能力參與課程大綱的建構。)

2. 請同學細讀歷史/中史課程宗旨,寫出最困難或最認同的部份。
(理念:雖然我教的是歷史教學法,表面上就是講授、圖示、板書等等,但有多少歷史教師認真讀過課程文件?有多少真心認同?過去兩年,課程理解是我做得比較少的部份,我希望今年能多做課程理解的練習,增加教師對課程的擁有感)

3. 有意識地運用問題作教學開端
(理念:歷史就是探究,探究即由問題入手。今年備課時,我更意識自己是否讓學生產生疑惑。讀課程大綱時,我問他們要增加或刪減什麼部份;讀課程文件時,我請他們思考最認同或最感困難的課程宗旨。)

4. 增加自我介紹的部份,選擇照片
(理念:自我介紹即敘事,說自己的故事就是個人歷史,有何重要事情?選什麼照片?為何要如此示人?這不就是歷史學者做的事情嗎?歷史即生活)

5. 承認不安
(理念:在新常態之下,即使沒有恐懼,也充滿不安,與其否認,不如直視。我承認自己不懂得處理歷史教育與「新」國民身份的關係,也不知紅線何在。既然無法處理,不如就先懸空吧。無論我有百般對,或者千般錯,全心保存真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