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說故事

小朋友的想像力真的嚇我一跳,再到錦田的小學,便想起昇平學校的建築特色,四合院的格局,校園四邊以十字路串連,正中央是圓型花園,天圓地方,學生不知不覺在中國文化的世界裡學習。我以《島國的孩子》為藍本,邀請他們一起創作。

1. 從樣貌想到名字:可能受我影響吧,我以自己的名字為簡介,小孩子聽入了心,便覺得故事主角的黑人少女也姓朱,朱古力的朱,象徵黑色,頭髮也是標記,爆炸頭、磨菇頭,然而,在他們眼中,黑人女孩是美麗的,綜合他們的創作,我便替主角取名「朱麗菇」,同學哈哈大笑,替角色命名,也讓他們對之後的故事創作產生擁有感。

2. 島國地圖:這十多位村校小孩的創意天馬行空,估計與村校寬鬆的文化有關,同學不單想像島國的事物,還與黑人女孩的模樣連繫起來。有同學說:火山爆發,染黑了小女孩,而火屑把她的頭髮燒成爆炸頭。另一位說:島國有九個太陽,把島民都曬得黑黑的。

3. 畫出聲音:這個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我請同學畫出聲音,有些同學畫很多圓型,有些則以線條表達,有些填寫歌詞,我請他們唱出來,其中一位黑人小孩真的以類似beatbox的方式打拍子,整個課室也充滿笑聲。

4. 查問歷史:我請同學幫忙,向婆婆發問關於自己的故事,有些同學玩得太興奮了,問了幾時死呀、會否吃屎等冒犯的問題,但我覺得這才是教育的契機,因為明天將會邀請家長與同學訪談(我太大意了,竟用了真人圖書館這個字眼,同學一頭霧水),我請同學思考:哪些問題會令婆婆不開心?有哪些問題婆婆無法回答?到那個時候,同學便籂走了不合宜的問題。

5. 創作結局: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同學在白紙上畫了不同的情景,介入故事的發展。對我來說,與學生創作故事,就是engage他們、empower他們,將他們放回學習的中心。結局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小時的故事創作充滿笑聲和滿足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