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開學

今天是我的開學日,早上便到錦田的小學上課,可能有些緊張,加上農務繁重引致腰酸背痛,昨夜睡得不好,看時鐘從兩點、三點,到四點,最後一次看鐘,是五點,差不多黎明,朦朧間睡了,但意識還是提醒自己要早些起床,七點四十五分,鬧鐘響了,頭還是很重,掙扎了一下,起身煮咖啡,準備到小學。

同樣拿起結他分享大帽山的故事,但心情好像不同了,看到小孩子,他們的將來會如何呢?能否保持獨立思考和批判力?與S談起近況,她說論文做了些修改,雖是小修小補,但還很在意修補的意義。在文字就是罪證的年代,我們都怕自己的文字牽連別人,說話太小心,思想便很沉重。說著說著,聲音沙啞了,我遞上僅有的張巾,看見她拭淚,想起過去十年斷斷續續的合作,從泥土、社區到共融,大家都在找改變的空間,不用大步走,創一些小不同就好了。

A來探訪同學,她本來是副校長,剛辭工讀神學,一見她,我便說懷念兩年多前在荷蘭的交流活動,回想當時,歲月靜好,雖有些憂慮,但滿懷希望,面對危難,香港人奮力一搏,那種團結感,我畢生銘記。到了今日,也沒有什麼好後悔,有人不惜殺雞取卵,瞞得了一時, 瞞不了歷史。

匆匆回家吃個午飯又趕落田,旱了幾天,水坑也涸了,花了很多時間才抽了些水,然後又要收廚餘,腰痛還未退,便要咬緊牙關堆肥養田,我不斷提醒自己,既已進入倒數之時,便好好享受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