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1+1:失蹤了的七十年代

看到銀幕上的秀卓抱著小女孩的片段,我的眼淚禁不住掉下來,我本來為了秀卓而進場,但導演賴恩慈卻把我帶到回憶的深處。秀卓飾演菜園村的爺爺,帶著小孫女到立法會外種富貴竹,抱著他經過舊皇石碼頭和天星碼頭,還有很多伴我成長、卻快要成為集體回憶的場景,我時而代入了爺爺的角色,希望盡快和孩子分享我的香港成長回憶;我也會代入小孫女的位置,細心聆聽爺爺的「一角錢」故事。很多片段都讓我想到和孩子一起在粉嶺經歷的一切,也感受到美好時光將會在發展的巨輪下消失。


雖然近年的香港電影粗製濫造,但我仍期待著本土的有心人,我終於在《1+1》之中,找到那份久違的滿足感。《1+1》毫不造作,沒有叫囂,也不憤慨,她只以最輕淡的筆觸,說一個快將消逝的故事。爺爺和孫女明明有說有笑,但我卻悲從中來!或者,我聽到爺爺的笑聲中,帶著逝水年華的無奈,他最後只能以一棵富貴竹,紀念那快將消逝的人事,而小孫女的歡樂中,也充滿太多入世未深的稚氣。很多時候,當兩爺孫遠去了,我們還看到平排放在一起的背包,爺爺會背著同一個背包,但小孫女長大後還會背著同一個稚氣背包嗎?離開的人和留下的兩個背包,也表示了「此時此刻」的珍貴和稍縱即逝,直到人面桃花都遠去的時候,回憶是最溫暖、也最熬人的精神故鄉。


爺爺說,他每天儲起一角錢,他便不會忘記那天的事情,至今已有六十二年了,他拿著那些一角錢,訴說六十年來香港的變化,從男人頭到女人頭再到洋紫荊,六十年的香港回憶,壓縮在木籠裡。他最後打破所有的錢甕,將一角錢灑到菜園村的土地上,孫女舉起雙手,在金黃色的雨點中跳舞。別人看不起的一角錢,是爺爺的最珍貴回憶,也是孫女尋找爺爺的期願。他們兩個人將菜園村的富貴竹,種在快將消逝的地方,提醒香港人(地產商/發展商)「知足富貴」。他們以菜園村的鄉土價值移植香港的每一個角落,力拒「發展是硬道理」的中環價值,整套電影,就是要顛覆過去三十以中環為中心的發展模式,我很久沒有在香港電影嗅到這種泥土的味道了。


最後,我要問,爺爺的兒子、小孫女的父親到哪裡去?小孫女打破了1975年的錢甕,爺爺說,那是她爸爸出生的年份,原來她的爸爸生於1975年(我也生於1975年),後來留下女兒,離開菜園村了。電影有火紅的六十年代,敢於說不的八十後,獨缺七字頭?整個七十年代去了哪裡?電影中只有一個孤孤單單的攝影師(謝至德),拿著相機紀錄遭人遺忘的香港,而他也幫助失散了的爺爺找到了小孫女。電影不單說著兩爺孫分享回憶的故事,更提醒我們這些七十年代的人,要肩負保留記憶的責任。


我看著銀幕上的秀卓,想起現實中的秀卓和我的孩子(信信和望望),他們就在我生日那天到坪洲海灘拾貝弄潮。我希望拿好這一棒,也希望能將這一棒交到孩子的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