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馬屎埔

(以下是寫給信信望望的信,但也希望和各位分享,希望大家都關心馬屎埔的將來。)


昨天,我們一起共度了不一樣的週末。你們可能會奇怪,為何親友都去迪士尼,爸爸卻不帶你們到迪士尼?我想告訴你們,迪士尼是人工的樂園,是很多香港人麻醉自己的地方,就算我們不去,迪士尼大概還會存在,直到更新、更刺激、更人工的娛樂出現。可是,我昨天帶你們到的地方-馬屎埔,卻快要消失在我們的社區之中,那條我們稱為「世外桃源」的梧桐河,也快要變成有錢人的私人景點和活動場所,現在的田野,將會變成商品,所有付不起錢的人,只能望「田」興嘆。
 
雖然馬屎埔蚊蟲較多,但你們看到嗎,當土地不是商品的時候,土地是很多生物的棲息之所,蚊子當然能在我們身上飽餐一頓,蝸牛也伸出觸角,悠閒地咀嚼著掉到小溪的枝葉,蝌蚪大的魚兒來回游動,一貫的悠然自得。我們走過破落的房屋,那些支架就像一具具骷髏,和綠油油的田野形成強烈對比,可是,當我們細看那些破落的房子,磚瓦裝修仍然簇新,為何會破敗得如此?都是那些發展商的手段,要將生機處處的馬屎埔搞得荒蕪,先逐人,後收地,再大興土木,於是我們只記得「奕翠」和「綠悠」的名字,卻完全忘記了那片真正翠綠的馬屎埔了。
 
終於,我們走到白茄子的田地,我們嚷著要買白茄子,瘦小的婆婆在田中站起來,望望急著要摘茄子,但婆婆說,有些茄子還未熟,於是,我們隨她走過茄子田,望望一口氣走過,完全不怕掉到水坑,但信信卻小心翼翼,深怕被樹藤纏上。婆婆很快又消失在茄子田中,我們又自顧自地研究水坑的蝸牛,一串串粉紅色的蝸牛卵附在水坑邊,水中的田螺你依著我、我依著你,有多少人能這樣近距離觀察自然生物?在商品化的世界,沒有價值的生物被人類趕盡殺絕,但在這片田野,我們看到「沒有用」的生物、只要不太威脅農作物,都受到接納和包容。就像茄子田旁邊的九叔,我上星期和他談了兩句,他邀請我到他的農舍,我看到很多花貓家狗,在這裡,牠們不是「流浪貓狗」,而是貓和狗。沒有驅逐,也不是流浪,在馬屎埔這片土地上,沒有流浪的人和動物,只有面臨被驅趕的生存狀態。
 
婆婆收割完了,茄子滿了一個竹籮,有白的、有紫的。望望很興奮,要拿起竹籮,但怎樣也拿不動,我想,他實在是太興奮了。如果問小朋友,茄子從哪裡來?他們可能說從街市來(希望不會說從超級市場來),有多少孩子親身看到種在田裡的茄子,有多少孩子親自走到田裡採摘食物?孩子,我特意帶你們到馬屎埔,就是要你們知道,我們吃的東西,是真真實實的來自土地。當我們謝飯禱告的時候,不要慣性地感謝天父、然後心安理得地浪費食物。食物,將人和土地連結起來,因為是土地給我們食物;食物,將人和人連結起來,因為農民以汗水灌溉土地;食物,也將生命連結起來,因為萬物都透過「吃」和「被吃」,互相滋養(這是我讀珍古德的《用心飲食》後的感悟)。所以,我希望在馬屎埔消失之前,讓你們好好記住這個地方,這片曾經供養、滋養很多生命(包括香港人)的土地。
 
雖然都是茄子,但我們手中的茄子卻佷特別,是土地的明證,於是我們很希望和朋友分享我們手中的食物。我們帶著茄子到卿姨姨和媚姨姨那裡,媚姨姨把四條茄子包好,放在焗爐裡,十五分鐘後,我們破開銀色的錫紙,白色的輕煙從錫紙包中冒出來,媚姨姨說,新鮮的茄子不用調味料,加一些鹽是最有營養的,她還教我們叉著茄子頭,用刀刮去茄子肉,不要連皮吃。茄子入口,鮮甜無比,媚姨姨也吃得滿足,我們也感到幸福。


朱天心說:「那時候,人們以家中有貓狗成員是再自然不過的,就如同地球上有其他的生靈成員的理所當然,因此人族常有機會與貓狗族平行、或互為好友的共處一時空,目睹比自己生命短暫的族裔出生、成長、興盛、衰頹、消逝,提前經歷一場微形的生命歷程(那時,天寬、地闊、你們總找到地方為一隻狗狗、貓咪當安歇之處,你們以野花為棺、樹木為碑、幾場大雨後,不復辨識,牠們既化作塵土、也埋於你記憶的深處,毋須後來的政客們規定你愛這土地,你比誰都早的愛那深深埋藏你寶貝記憶的土地)。......我要說的是,為什麼在一個相對貧窮困乏的時代,我們比較能與無主的友伴動物共存,反倒富裕了、或自以為文明進步了,大多數人反倒喪失耐心和寬容,覺得必須以祛除禍害髒亂的心態趕盡殺絕?這種富裕和進步有什麼意思呢?我們不僅未能從中得到任何解放、讓我們自信慷慨,慷慨對他人、慷慨對其他生靈,反而疑神疑鬼對非我族類更慳吝、更凶惡,成了所有生靈的最大天敵而洋洋不自覺。」 (〈我的街貓朋友-最好的時光〉)孩子,讓我們自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