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以夏偉豪的成長理論分析《千與千尋》

(通識第一課,青少年的個人成長。課堂上探討了艾力遜的心理成長階段、夏偉豪的成長任務,可是我和學生都覺得很虛,因為這些都是conceptual knowledge,我們都需要一些context,將所學運用出來。於是,我問學生有沒有看過宮崎駿的電影,雖然過去十多年,宮崎駿的電影主題稍有不同,從《天空之城》的環保意識到《哈爾移動城堡》的老年心態,但我覺得青少年的成長仍貫穿了他的電影主題,所以我讓學生以夏偉豪的成長理論,分析宮崎駿的電影。感謝麗斯同學讓我轉載她的文章,集思廣益。)


1.      與不同性別的朋輩建立更成熟的關係。


電影中千尋與白龍,首先是白龍幫助了千尋,後來白龍被紙片攻擊受傷,千尋把河神給的丸子餵給了白龍,又去請錢婆婆找白龍。千尋知道了知恩圖報,時時刻刻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與不同性別的朋輩不僅僅是以前的玩耍,打打鬧鬧,而更多的互相交流,傾聽,相互幫助,扶持。


2.      建立男性或女性的社會角色。


千尋在電影中的角色是學校的學生,父母的女兒,湯婆婆湯屋的員工。(其實她在澡堂工作,然後努力尋親,都是在尋找及突破女性的社會角色。)


3.      接納自己的體形,善用自己的身體。


千尋在電影中是一位十歲的女孩,正處於發育時期。(其實她利用自己靈巧的身體,與湯婆婆周旋。)


4.      減少在情感上依賴成人(父母)。


電影中,在剛開始的片段,千尋十分依賴父母,父母進了隧道,千尋自己雖然不想去,但是又不敢自己單獨一個人,於是跟著父母;進隧道的時候因為害怕,於是依賴性的習慣性的挽住母親的手。當看到父母變成了豬,心裡很不安很難接受,但後來爲了救父母,自己不得不坦然接受這個事實,在陌生的湯屋工作,就算很害怕很膽小也要堅持下去。慢慢地千尋成長了,變得獨立,堅強,勇敢起來。(這個論點分析得很好!)


5.為婚姻及建立家庭作準備。


電影中,白龍失去自我,墮落的時候,千尋呼喊他,要他堅強,她會擔心白龍的身體狀況;爲了白龍,她義無反顧的踏上火車,尋求就白龍的方法,慢慢的發現千尋懂得報恩,關心別人,想著為幫助過自己的人做件事,不再是電影剛開始吃著飯糰,流著淚的女孩。然而這也看出她與白龍之間的情感。婚姻及建立家庭不就是需要雙方彼此信任,互相扶持,關心,體諒和包容的嗎?


6.      建立個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


電影中一個初出茅廬的千尋進入一間大機構的湯屋做事的情形,面對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事,要付出相當的努力,發覺內心的潛能,克服種種挑戰,堂屋裡很多人貪戀金子,但千尋不需要也不想要,很多東西並不是金錢能買得到的。湯屋就好比現實社會,雖然充滿混亂與慾望,但始終會有一些真善美的人,能記住自己最初原則的人,不會因環境的變化就失去真我、找不到自己最初理想、偏離航線。(我認為小千堅持自己的名字,不忘自己的姓名,才是她力拒湯婆婆的價值觀,建立個人價值觀的例子。)


7.      肩負對社會的責任。


電影中湯屋來了一位客人,別人都以為是腐爛神,惡臭燻天,當他進去湯屋裡最大的浴池時,清澈的水頓時變成了混濁的泥漿,湯婆婆要千尋幫這位神靈洗澡,別人都敬而遠之不願意,雖然千尋也不願意,但是這是工作是命令,於是千尋幫她淋浴,最後才知道這位是河神。在電影中的河神有一種象徵意義,爲什麽河神那麼髒,渾身都充滿垃圾,以至於被誤認為是腐爛神,最後是千尋淨化了他,象徵人類對自然的破壞,對江河的污染,要千尋淨化他說明人類所造成的結果,需要人類自己來解決。所以不要以貌取人,對每個人都要尊重。(有分析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