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紫檀?黃檀?黃花梨?

中大崇基何添樓外,有一棵古樹紫檀,同事慨嘆,酸枝花梨後,紫檀的木質最佳,可惜中國的紫檀,經過明清以來大量砍伐,製作傢俱,都瀕臨絕種了。瀕臨絕種的紫檀會在香港出現嗎?



大埔滘公園內的印度紫檀


當時正值深秋,我在地上檢了紫檀的樹葉,方便我回家翻查資料。我發現何添樓外的老樹,原名是印度紫檀,蝶形花科,其木材是高級紅木,用於建築及雕刻。我更發現,常常在街道看到、有些像菇片的褐色果實,就是印度紫檀的莢果。



我在何添樓外撿到的樹葉,和書的圖片比對


早春時份,我開始在行道看到印度紫檀的莢果,於是開始尋找附近的紫檀樹,可惜遍尋不果,於是問學校的園丁蓮姐,原來她也不知道附近有紫檀樹,不過她說,校園內便有兩棵小紫檀。樹齡還小,只有七歲,樹苗是她在廣州的朋友送的。我看著兩棵紫檀,樹齡的確很小,還未到結果的年紀。可是,花盆太小了,小紫檀已急不及待要落地生根。我看著兩棵紫檀的樹冠,百感交雜。在香港,人和樹都一樣,只能窩居在狹小的盆內,要落地生根,談何容易?沒有深縱的根,怎能長出庇蔭途人的樹冠?



校園內的「小紫檀」


我一直關心兩棵蝸居的小紫檀,直至上星期,學校的貸櫃區要回復成草地,兩棵紫檀要搬家了,可是兩棵小紫檀長得太大,搬不動。為免耽誤,工友要替小紫檀動手術。我下班後趕著去看小紫檀,怎知都不見了,只剩下滿地殘枝,我心很痛,對不起,我來晚了。我很想做些事情,我不斷問:我可以做什麼?當我注視著四分五裂的枝葉時,我赫然看到地上有十多顆種子,我俯身收拾,又在殘枝上看到更多的種子,我把種子收集起來。奇怪了,為何種子不像我在書中看到的紫檀種子?


我開始尋找更多資料,我發現,小紫檀的種子,更像台灣的「豆豆森林部落格」所說的印度黃檀種子。


印度黃檀種子(豆豆森林部落格的照片)


我又開始搜尋印度黃檀的資料,「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部落格」有很詳細的描述,知道印度黃檀屬豆科,但比較之下,我發現學校的小紫檀樹幹沒有縱溝裂,冬天也沒有落葉。究竟,學校「小紫檀」的真正身份是什麼?我開始進行圖片搜尋,找到最有可能的答案,就是黃花梨。黃花梨,學名降香黃檀,是常綠喬木。網上有一篇〈淺談黃花梨〉說:黃花梨木帶有一股稍微刺鼻的香味,有點像廟裏拜神用的香,置於室內久聞不散。早年產地居民將木頭砍下蒸煮取出精油以紅花油之名出售。……黃花梨樹生長速度極為緩慢,成材時間要達數百年,因此所生的木材質地緊密、堅硬,所製成的傢俱不會因氣候冷暖變化而有變型,脫落之虞,作為傳家之寶不為過。



黃花梨種子(網上圖片),和我在殘枝上撿到的一樣


與紫檀相比,黃花梨更具歷史和文化價值。校園的小黃花梨,只剩下光禿禿的樹頭,虛弱地倚傍在老樟的身旁。春天快過,炎夏的烈日,會把根斷葉落的「小黃花梨」燒死的。我還可以做什麼?


我衷心希望,學校的「小黃花梨」能康復過來,找到落地生根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