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消失中的杧果

我很喜歡吃芒果,從前只在芒果成熟的夏季,才能大快朵頤,呂宋芒香甜、豬腰芒嬌小、水仙芒清新,各種芒果輪流出場,也預示著初夏、仲夏與初秋的時份。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全球化加速水果的旅程,現在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能在街市聞到芒果的香氣。雖然如此,我縱不能「吃在當地」,也盡量「吃在當季」。



一棵杧果,更添古意


其實,聞芒果香,也不一定要吃芒果。雖說杧果春季才開花,但早在去年十二月,家外的杧果樹便長出一串一串的黃色花蔟,那棵杧果樹對面便是祠堂,旁邊是白色的「西班牙」式村屋,杧果樹栽在庭園,為建築群平添一份優雅。杧果不是落葉喬木,但畢竟在寒冬時節,總要掉下些葉子,保留些水份。看到掉下的綠葉黃花,我會輕輕揉,花葉會散發清新香味,抬頭看,更會看見碩大的芒果還在枝頭,向陽的一面有些泛黃,但向陰的一面則還是青青的。冬天斜陽,好像從地平線照過來,還好有家門外的一棵杧果樹,隔著斜陽,庇蔭行人。



去年十二月拍的照片,冬天的芒果


每次經過那棵杧果樹,我都會看看,鳥兒有沒有把熟透的芒果吃掉,又或者芒果會否待得不耐煩,掉在地上,寧為玉碎,不作瓦全?今天清明,祭祖的人多了,但感覺祠堂前有些空虛,好像少了些什麼,再往前走,那棵青綠的杧果樹,只剩下砍平了的樹頭,殘枝落葉也失去蹤影。或者,村人又要大興土木,在杧果樹生長的地方,再建一幢村屋。原來杧果樹的芒果已不再吸人,杧果樹札根的土地,才讓人垂涎。


我想像著,那位親手栽種杧果樹的人,曾經想過,留子孫一塊土地,留子孫一棵杧果,他如今可能百年歸老,或者安享晚年,但那棵杧果樹承載著一份盼望和祝福,一顆顆碩大的芒果掛在枝頭,一串串前人的祝福札根在土地。如今,只剩下一幢幢人去樓空的出租單位。要看村落的靈魂,不用看打蘸祭祀,只要細心看看村人如何看待前人留下的一草一木,便能感知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