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站在農夫的身邊

一直以來,我都是數萬人中無聲的一個,從銅鑼灣走到政府總部,雖知道走出來都是徒然,劉曉波不會獲釋,地產霸權不會消失,仍然堅持默默地走完這段路。不過,這一年,我沒有走這段路,因為我要與馬寶寶的朋友一起,收集市民的簽名,要求政府「還地於農」,讓城鄉共生。拿著聯署文件,看著擦身而過的人潮,耳邊不斷響起雄壯的口號,我實在有點不知所措。究竟,我要如何開口?我不想只是「派傳單」,將資料送到市民的手中,然後資料便隨七一落幕而變成廢紙。但是,很多人聽到「農業」和「農地」的時候,充耳不聞,對我手上的聯署簽名視若無睹。

其實,我的內心也不斷交戰。站在課室,我有的是時間和教師的特權,只要備課充足,說話動聽,學生都會豎起耳朵,聽我講課。然而,走上街頭,要借人十秒,聽我解釋什麼農地問題,談何容易?當途人無視我的存在,心裡的驕矜又再浮現,我何苦要作賤自己?但轉念一想,是我選擇要站在街頭,是我選擇站在農夫的一邊,我計較什麼?農夫站在我的身旁,默然地拿著「還地於農」的紙牌,我百感交集,我很希望香港市民知道,我們這個社會如何對待我身旁的農夫,於是我拿著擴音器,大聲疾呼:

「各位朋友,農地不是要建毫宅,而是要生產本地的蔬菜。我們小時候還能選擇吃新界菜,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的子女還有新界菜吃嗎?請為下一代著想,要求政府還地於農,不要再破壞新界的農地。我們的下一代,還要吃新界菜。你們不要以為走上街頭便代表自主,沒有糧食生產,就沒有自主。有糧食生產,才談得上自主。香港農業消失,食品安全岌岌可危。現在還有香港人願意用雙手種菜,為何我們要將他們迫到走投無路?守護新界農業,就是守護香港;撐香港農民,就是撐自己,請聯署要求政府還地於農。」

很久沒有試過聲嘶力竭的感覺,我差點失聲。看著身邊的農夫,還是默然地拿著紙牌,我知道,不是我守護他,是他一直守護著我。是的,很多人聽到「農」字,對我的說話嗤之以鼻,不屑一顧,但看看我身邊的農夫,在香港這樣的社會,他仍堅持務農,我憑什麼憤怒?我現在才知道,在香港當農夫是怎樣的一回事,承受怎樣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壓力。我雖然不是農夫,也沒有當農夫的資格和能力,但我選擇站在農夫的一邊,與農夫共同進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