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芒種:給針蜂仔的信

針蜂仔:

我現在每次落田,看到節瓜和絲瓜藤蔓的時候,我心裡便會響起陳奕迅的歌:當初的堅持,現已令你很懷疑、很懷疑,到最尾等到只有這枯枝。差不多夏至了,瓜苗落地也兩個多月。從落苗、施肥、上泥,到除草,無論多辛苦,日曬雨淋,只要有收成,一切都變得值得。我也知道你們愛在小瓜內產卵,所以每朝早,我也替雌花授粉,然後包好,不給你們打針的機會。我知道我不及你靈敏,你廿四小時待在田裡,日夜不息,第一時間發現受粉的雌花,而我卻只能待在田裡半天,每次都遲了一步。雖然如此,我仍銘記師傅的話:蟲鳥吃剩的,才是我們吃的。我也希望節瓜和絲瓜可以堅強些,會保護自己,多針幾次後會有自我復原的能力。

不過,這一次,我真的很介意。過去兩星期,我每天也悉心照料瓜藤,每天也包起三數隻小瓜,但直至今天,只有一兩顆可以長起來,其餘的都發黃發霉。我投降了,我的速度不及你,有時也不夠細心,留下小小的洞給你發現。我一直跟自己說:無論如何,不要把你看成「害蟲」,因為你跟我一樣,都是地球生命的一部份,如果我把你當「害蟲」,生命便有了對立,一切的惡的從此而起,所以我要保持著正念,以理解代替忿恨。

是的,人族用了太多的農藥毒殺你們,所以當你們發現一個安全的環境,你們便呼朋喚友來到了這裡,在這個充斥著工廠菜和化學品的世界,我們的農田實在是你們的方舟。一個晚上,我在田裡看到點點螢火,早上在稻田裡發現水鳥留下的足印,雨燕飛過,蟬鳴蟲叫,我知道有很多生命都在這裡找到容身之所。我們越壓榨土地,你們便越努力求生。我們常聽老農夫說,以前沒有那麼多吸血蠓仔,也沒有那麼多針蜂仔。唉!瓜果失收,怪不得你們,我們自己也是共犯。

六四那夜,又響起了「自由花」。不過,因為你的緣故,我對開花又多了一些想像。我沒有跟著唱,但每次聽到「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那句歌詞的時候,我便想起節瓜淡黃色的花和衰敗的小瓜。我在想,花開了,然後呢?開花的目的,是要結果。如果自由是花的話,那麼自由花的果實是什麼?從開花到結果,還有很多的試煉和挑戰,我們是否願意付代價?我相信自由花的果實,是一種自主的生活模式,人有基本的生活技能,鑿井而飲、耕田而食,然後與其他自主的生命建立共生關係,誰也不剝削誰。當然,你是其中之一啦。

從自由到自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要刻苦學習、觀察改進,才能在自然之中,找到彼此相依的生活之道。針蜂仔,我們面對的是危急存忘之時,唇亡齒寒,當香港失去了農田的時候,你們也失去了延續生命的方舟。在一個沒有可能自主生活的地方,自由花只會是喪禮上的裝飾。與河岸對面的怪獸相比,你已經很仁慈了,你要的是一個小瓜,但那隻怪獸卻要吞下全世界。不如,我們一起抵住那隻怪獸吧。鄰村的碧琪姐姐寫了一封信給小老鼠,小老鼠便離開她的睡房了。我有樣學樣寫這封信給你們,希望你們手下留情、針下留瓜,給農夫在收成中看到更多自主生活的盼望,就當是給農夫的鼓勵吧。

針蜂仔,我們星期五要去金鐘守護香港的農田,如果可以,也請你飛去金鐘那個冷氣大廳,那裡有很多政治呆瓜,他們發白日夢、上網打機看股價,然後無意識地按鍵,但他們的無意識動作卻正在蠶食我們自主生活的空間,他們的腦袋或者是你們更好的育嬰室。

祝好

 
腐爛中的節瓜
 
 
稻田的水鳥腳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