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夏至:誰更希望城鄉共生?

各位朋友:

        這封信,沉澱了很久。兩星期前,寫了一封給針蜂仔的信,鄰村的碧琦姐姐說,一定要讀出來,於是第二日落田,便大大聲讀給針蜂仔和節瓜聽。接着的一個星期,呆瓜仍然發呆,但節瓜開花結果。節瓜是冬瓜的亞種,小冬瓜可以扮節瓜,大節瓜可以當成冬瓜,農夫說,單憑外表難以分別節瓜和冬瓜,要看瓜的種子才可以識別。於是,我把其中一隻瓜留了下來,那隻瓜已長得比我的手臂還粗壯,我估大約立秋的時候可以收成,到時候一起看看大瓜是節瓜還是冬瓜吧。

         夏至以後,不斷落雨,節瓜葉上白斑點點,像發了霉,不斷擴大,然後枝葉枯黃,四出查找病因,發現時晴時雨,天氣悶熱,泥土濕氣太重,孢子不斷滋生,在葉面生長,減低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影響收成。唉!還以為針蜂仔針下留瓜,可以收成了,怎知節瓜又患了白粉病。於是,我修剪了貼近泥土的側枝和發黃的葉片,保持通風,然後在葉片上噴灑稀釋了的魚肥,希望把孢子沖走。這樣過了一星期,瓜葉變翠綠了,但我也不敢怠慢,隔幾天便施一次魚肥,希望幫助一下節瓜。相比節瓜,豆角很粗生。自從兩個月前在泥面蓋上乾草,豆角生得很好,農夫隔幾天便能採收一斤,也算是安慰。

        這個星期,稻米開始結穗,飽滿的顆粒在禾稈中冒出來,顏色青綠,我在田邊看過田雞(學名虎紋蛙)出沒,晚上點點綠光在稻田忽隱忽現,是瑩火蟲在嬉戲。一片小小的稻田,召喚了一小部份昔日的農村景致。再過一個月左右,當稻田變得金黃,初秋時份清風吹過,禾稻搖曳,更能引發思古幽情,讓我們追憶數十年前夕陽斜照鳯溪,稻浪處處、波光粼粼的田園景色。現在新界平原雖沒有稻浪迎風,但總算留着青蔥菜田,滋養飛鳥魚蟲,守護着我城黃口,留下復育的可能。難道我們要繼續在泥土上覆蓋瀝青石屎,令土地窒息,生靈寂滅,這樣才能滿足城市發展的貪慾?

        這幾個星期看着農夫東奔西跑,高舉「城鄉共生」的橫額在石屎高樓外叫喊,為我城的永續未來發聲,為下一代的美好生活奔波,難在痛心。種田,需要耐力、智慧和經驗。我們需要農夫,比農夫需要我們更多,所以,城鄉共生,應該是我們的訴求。將農村趕盡殺絕的城市,只是一個癌細胞,牠不斷苛索身體的養份,最後令肉身枯乾,同歸於盡,貪婪得連軀殼也歸於無有。

希望有一天,是我們走到農村,感謝農夫為我城的飽足辛勞流汗、付出更多讓農夫有更安穩的生活、為農夫打氣給他們應有的尊嚴。只有這樣,我城才有未來。
 
 
稻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