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蜂之酒店

今日沒有什麼特別,下午兩點返工,五點放工,煮飯睇電視做運動,慢慢回復到工作日常,今日聽BBC Sound Podcast,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節目叫Start the Week,主持人邀請不同嘉賓,分享他們的著作,其中一集關於蜜蜂的生存問題和文化意涵(Start the Week - Bees – culture and survival - BBC Sounds),談到英國野蜂的棲息地不斷縮減,對農作物的影響極大。主持人提到重要的一點,就是社會大眾經常以為蜜蜂只有一種,但原來會採花蜜的蜂(即蜜蜂)只佔蜂群的少數,而且蜜蜂受到人類照顧,所以沒有生存問題。真正面對威脅的是不會採蜜的野蜂,牠們很多都是獨行俠,我之前都提過,英國的石匠蜂和木匠蜂就是這些野蜂。雖然牠們不會釀蜜,但牠們仍是很重要的授粉昆蟲,如果野蜂消失,很多本地植物都難以授粉。因此,為了令這些野蜂有地方棲息,有些人會在花園放置蜂之酒店,讓石匠蜂和木匠蜂有家可歸。

事有湊巧,我昨日的主要任務,便是到P的花園製作蜂之酒店。P一直關心英國野蜂,經常和我分享他拯救垂死野蜂的故事,他會把落單的野蜂帶到花園,餵糖水給牠們吃。他有一次問我,能否做些什麼令更多野蜂棲息在他的花園。我跟他說,做蜂之酒店吧。可是,過去幾個月我專注做農務,未能抽空製作蜂之酒店。他有時也會暗示,問我何時給野蜂一個家?我答應他,暑假完結前會做好。昨天就是暑假最後一個星期日,為守承諾,即使下著毛毛雨,我還是到了他的花園起蜂之酒店。

我帶齊工具,運用倒塌了的花園木欄,砌成木架,分為兩格,上格是給木匠蜂的,下格是給石匠蜂的,他說好像書櫃。然後我們在花園找來碎石、碎瓦和磚頭,放到下格,給石匠蜂匿藏,由於Himalayan Honeysuckle的莖空心,有如竹一樣,很適合木匠蜂居住,所以我不斷收集Himalayan Honeysuckle的莖,放到上格。最後的問題,要將蜂之酒店放在哪裡?我們選了梧桐樹的枝椏位置,既擋風、亦有護蔭。兩個小時左右,我們完成了蜂之酒店。

回家之前,採收羽衣甘藍和彩紅甜菜,還有幾顆小番茄和一隻青瓜,也算滿載而歸。


跟以前的一葉農莊一樣,水桶成為青蛙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