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工作日常

九月開工,不再覺得自己是新手,一個人負責整幢大樓,知道工作的緩急先後,更能享受工作的過程。

今日上司突然到訪,要跟我們做appraisal。我們的工作組本來有五個人,暑假期間兩位同事離職,只餘下三人,另外兩位同事已屆退休之齡,經常當我是「後生仔」。她們很懂得照顧後輩,生日會夾錢送禮物,其中一位資深同事知道我八月出世,便叫我Summer baby,搞笑。

上司問我們對同事有什麼意見,我說自己年資最淺,過去半年多得同事的照顧,幫助我適應工作環境,我說她們都非常friendly and supportive,同事聽到之後非常感動,不斷感謝我。我有點難為情。

在英國工作,更明白香港人工作倫理的特點。其實我工作過的機構也不多,來來去去都是學校,但我覺得香港人做事,即使那不是份內事情,但看到不妥的地方,便會主動幫手。這樣當然有好有不好,如果同事合拍,互相效力、填補空位,工作效果往往遠超預期。然而,人世間總有Free-rider,若坐順風車的人太多,在能者多勞的情況下,越上心的人越容易枯竭。

不過,這個情況絕對不會在英國發生。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界線,不會做多、只會做少。以前父親教我做事要過得自己過得人,但英國人做事較著重過得自己,是否過得人則在其次。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所以工作表現可以很極端。今日Appraisal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有什麼要改善。作為年資最淺的我,當然只聽不說,但兩位資深同事則不斷投訴負責維修工人做事太馬虎。

同事說的都是事實,不過上司可以做的有限,她跟我們說,報告了問題之後,我們便不用為意外負責,至於能否處理那些問題,沒有人說得準,關於工作,英國人真的很寬容。對我來說也不是壞事,因為我相信自己的標準超過別人的要求,只要盡心盡力做好工作,讓別人享受我的勞動成果,那便心滿意足了。
上星期六看到的畫作:犂人(畫家:Arthur Hadwick Mar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